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香港政改不能再「原地踏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4]     我要評論

楊孫西

 香港的溫和反對派應以大局為重,順應民意,將「功能組別的未來發展」等不同意見放一放,留待日後詳細討論,先行通過2012年的政改方案,求得社會「大同」,不要讓香港政改再「原地踏步」了。筆者希望溫和反對派和所有其他政黨人士更好地找準自己的位置,為港人的福祉、為推進香港政改,最終實現「普選」作出應有的貢獻。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預告,擬於6月23日動議有關更改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生成辦法的兩項議案。據民意調查顯示,有5至6成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18個區議會亦支持通過方案。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亦在北京發表講話,再次就香港社會關心的政改問題尤其是反對派提出的要求作出了重大回應,希望議員順應民意,顧全大局,求同存異,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喬曉陽的講話從法理人情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等方面,對社會的關注和反對派的要求作出重大回應,顯示了中央推動香港普選的極大誠意。筆者認為,香港的溫和反對派應以大局為重,順應民意,將「功能組別的未來發展」等不同意見放一放,留待日後詳細討論,先行通過2012年的政改方案,求得社會「大同」,不要讓香港政改再「原地踏步」了。

政制設計符合社情民意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講話中提到,香港的政制設計須「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與香港特區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這些都是本港普選制度必須顧及的地方。現在,中央已應反對派的要求就普選作出定義,溫和反對派理應作出善意回應,如果繼續在所謂「真普選」問題上糾纏,將會損害彼此的互信。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即資本主義。若要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必然要求香港的政治體制能夠兼顧各階層、各界別和各方面的利益,既包括勞工階層的利益,也包括工商界的利益,做到均衡參與。毋庸諱言,沒有工商界就沒有香港的資本主義;不能保持工商界的均衡參與,就不能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縱觀當今世界的各個資本主義社會,均衡參與是所有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制度設計中都必須努力保障的一項基本原則,只是不同的社會,均衡參與的方式和途徑有所不同罷了。倘若香港工商界的利益失去憲制上的保護,最終也不利於經濟的發展。如此,也就脫離了基本法保障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的立法原意。

有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須知,香港立法會的功能除了討論政治議題外,主要關注民生及經濟發展,所以選舉方法必須保障不同界別的聲音及意見。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首先是一個多元化的國際經濟城市,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及各方面都有不同的切身利益,因此政治體制需要顧及各方面的利益。在具體安排中,除了要體現民主普選的精神之外,也要兼顧香港獨特的政制發展史以及有利社會發展的要求。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化的經濟城市,處於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漩渦之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大環境下,生存備受考驗。香港特區政府惟有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主題上,緊緊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盡快落實CEPA補充七的安排,借助國家和內地省份的有力支持,大力促進經濟轉型,才能繼續保持香港的綜合優勢,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更加有利的地位。

 不可否認,香港的公民教育還沒有成熟,有些市民可能受到某些政客鼓動,選出主張激進、目光短視和對香港缺乏承擔的議員。結果,香港長遠有益和有效的運作或會受到挑戰。應該看到,香港擁有大量高質素的專業人士,在各自領域裡都是翹楚人物,他們的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識,有助提升立法水準,平衡不同階層和不同行業利益,有助政策的連貫性和穩定性,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保護香港原有經濟架構

 顯而易見,香港政制的設計,必須符合港情,才能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利益。因為香港沒有天然資源,只能靠金融、旅遊、零售、出口和運輸等行業,維持經濟的穩定和繁榮,任何大變動都對吸引投資不利。香港是外向型經濟,保持對外競爭力至為重要,因此,政制設計一定要保護香港原有的經濟架構。

 據有關方面調查,大部分市民並不認同激進和對抗,希望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得到通過,從而引領特區政制朝向普選目標前行。廣大市民都希望香港的政制設計能夠推動特區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藉此,筆者希望溫和民主派和所有其他政黨人士更好地找準自己的位置,為港人的福祉、為推進香港政改,最終實現「普選」作出應有的貢獻。

相關新聞
向民主黨開火 李柱銘打什麼算盤 (2010-06-14)
揚清激濁:香港政改不能再「原地踏步」 (2010-06-14)
香港政制必須揚帆起航 (2010-06-14)
田園快語:迎接世界盃 賭風不可長 (2010-06-14)
愛惜生命 總有出路 (2010-06-14)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2010-06-12)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2010-06-12)
世紀風雲:從「香格里拉對話」看中國的戰略處境 (2010-06-12)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2010-06-12)
醫院管理局是進步還是退步? (2010-06-12)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