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楊志強博士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英國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中寫道:「這是最好的時候,也是最壞的時候;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無知的年代。」這段話用來形容香港政改目前進入的關鍵時候,是十分貼切的。現在,中央已經顯示最大誠意,已經在法理上退無可退,是溫和反對派拿出誠意回應中央的時候了。若溫和反對派站在民意對立面,重蹈5年前捆綁否決政改的覆轍,必然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特區政府6月7日向立法會提交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議案,希望立法會在6月23日進行表決。特首曾蔭權表示,香港在2017、2020年能達至雙普選的目標在望:「現在距離這目標只是一步之遙、一念之間。」「如果今次2012這個政改方案不能夠通過的話,香港人是會失望的,香港人是會輸的。」

政制發展已經到了重要時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同日就香港政改和未來普選問題發表講話,他亦認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重要時刻。特區政府和社會主流民意都希望2012年政改方案能夠獲得通過,使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邁進。我真誠希望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各政團能夠順應民意,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局出發,求同存異,支持通過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修改方案,從而為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時間表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創造條件。」

 套用狄更斯的名言,現在之所以是香港政制最好的時候,是因為公社兩黨策動「公投」後,事態發展峰回路轉,民主黨牽頭的普選聯另闢戰場跟中央展開對話。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也先後與民主黨、普選聯、民協代表晤談,這是香港回歸後中聯辦與溫和反對派的首次正式接觸,具有「破冰」意義,標誌虓觼M反對派理性溝通路線的確立。近兩個月來,港府為推介政改方案亦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問責團隊以「起錨」為主題,連續展開落區宣傳政改行動。中央、港府與溫和反對派三方都作出努力,一度「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令政改方案通過露出花繁草嫩的希望之春景象。

區會席位變相直選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但現在也是香港政制最壞的時候。區議會六席功能組別議席如何處理,被認為是今次政改的「戲肉」。對於區議會六席功能組別議席,溫和反對派要求由區議會民選議員提名,交全港沒有功能界別選舉權的選民選出。按喬曉陽的說法,此建議是變相直選,有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溫和反對派則認為,反對派因為這次政改而分裂,分成「公投鷹派」和「溝通鴿派」,鴿派頂茈角j政治壓力,起初主要訴求是中央確認真普選,後來確知中央取態強硬之後,退而求其次,要求確實增加2012年民主成分,作為下台階,若果中央不接受,就會對政改方案投下反對票。但是,鴿派的「變相直選區議會功能界別」方案不符合基本法立法原意與人大2007年的決定。因此今次政改的「戲肉」是鴿派要強迫中央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而中央則要「依法治港,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辦事」(喬曉陽語)。

 在溫和反對派看來,中央何其吝嗇,「咁謙卑麰n求都唔可以接受」;但在中央看來,「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韓非子.喻老》),如果中央在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方面有了「突破」,便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不僅鴿派會層層加碼,不斷提出新的要求,而且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尊嚴將蕩然無存。實際上,鴿派並非「謙卑」,而是「咄咄逼人」,這令政改再陷僵局,進入最壞的時候。

溫和反對派應拿出誠意回應中央

 香港政制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重要時刻,一念之間,我們應有盡有,我們一無所有;一念之間,人們直登樂土,卻也直下苦境。一念之間,可以造成政改是向普選邁出一步還是原地踏步,如此天差地別的後果,功臣罪人之別,禍港利港之差盡繫其中。溫和反對派、中央和港府為山九仞,豈能功虧一簣?

 宋朝大詩人蘇東坡的《琴詩》寫道:「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楞嚴經》說:「譬如琴瑟、箜篌,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蘇東坡借這首詩,淺顯生動地說明要取得事情的成功,必須靠琴瑟與妙指的配合,兩者缺一不可。只有琴瑟,沒有妙指,不會發出天籟之音。同理,香港政改要擺脫黑暗,迎接光明,離開苦境,直登樂土,溫和反對派與中央也必須妥協配合。

 香港進入政改關鍵時刻,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無知的年代。有兩首歌,是香港人喜歡的,一首是蔡依林的《妥協》,另一首是謝霆鋒的《永不妥協》。妥協是一種智慧,一種能力,一種寬容。事物的發展過程,就是一個妥協的過程。不會妥協是一種無知,一種愚昧,一種偏狹。

 「妥協」英文稱為compromise,意為遷就、讓步,英文對其做了如下例證以釋其意:「兩個人通過得到比最初各自所期望的少的利益(各自放棄一些利益)而達成一項協議」(An agreement between two people that is achieved by both people accepting less than they wanted at first.)(《朗文當代英語詞典》)。被稱為「現代保守主義之父」的埃德蒙.柏克(Edmund Burke,1729-1797),對妥協給予了很高評價:「所有的政府、人類所有的利益與福樂、所有的美德、以及所有的謹慎行為都必須建立在妥協互讓的基礎上。」

 政改為山九仞,豈能功虧一簣。現在,中央已經顯示最大誠意,已經在法理上退無可退,是溫和反對派拿出誠意回應中央的時候了。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2010-06-12)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2010-06-12)
世紀風雲:從「香格里拉對話」看中國的戰略處境 (2010-06-12)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2010-06-12)
醫院管理局是進步還是退步? (2010-06-12)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