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鍾國仁

 吳美蘭老師為人師表,本應向學生示範說理、尊重、包容、體諒等正確的立身處世之道。但是,她卻反其道而行,以自以為是、盛氣凌人、魯莽衝動的態度對待來賓,展示的是錯誤的思想,誤導學生和市民,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近日,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到某中學宣傳政改方案,發生該校的吳美蘭老師在集會上質詢唐英年司長的事件。

 當日我們在電視機前看過吳老師激動的行為和青少年學子的捧場畫面後,不禁感到陣陣的不舒服和擔憂,更感到不以為是。衷心地說一聲:「吳老師,您大錯特錯了!」而附和的數百名學生,也拍錯手掌!

 吳老師錯在哪裡?願以公正的態度和客觀的思維作出分析:

理據謬誤 是非不分

 吳老師劈頭便扳起面孔指責曾蔭權特首和一眾高官拒絕投票補選是不負責任和反面教育的行為。其實,她的指責犯上兩點不辨是非的錯誤:

 第一,這次社民連和公民黨在選舉之前已不斷叫喊這回補選是「五區公投」、「公投起義」。憑良心說:他們由辭職起直至補選前夕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反對政府、擾亂社會的醜劇,更是違法違憲的行為。毫無疑問,這是徹頭徹尾地抵觸了全國人大的決定和香港特區的基本法。

 第二,在特區這個地方,不管是官員或平民,投票與否,都有其自由去選擇的權利。這一回,曾特首與官員們只是行使他們應有的權利。這是盡責的表現,也是展示正面教育的行為。若不分青紅皂白地誣衊其為不負責任和反面教育,這絕對是理據謬誤、是非不分的思想和行為。坦白說,吳老師向學生展示的錯誤思想和激烈行為才是一種反面教育,更是一種混淆是非的行徑。

舉止失禮 上下不分

 當日的聚會是一次莊嚴的集會,而蒞校演講的來賓又是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長,全校教師與學生理應在此刻遵守校規,保持肅靜,尊重講者。然而,為人師表者竟突然發難,向台上來賓提出質詢:態度挑釁,言辭煽動,對講者毫不尊重。吳老師的表現破壞了學校集會的規矩,也損害了待人以禮的教訓。這完全是舉止失禮、上下不分的負面教育,與教育的宗旨背道而馳。

誤導學生 蠱惑市民

 前人韓愈說過:教師的責任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吳老師當日的行為破壞校規,實非傳道;旨在責難,絕非授業;對錯不分,更非解惑。結果,對校內數百學子和香港數十萬名電視觀眾產生了誤導學生、蠱惑市民的惡劣影響。此外,她還犯上了兩項錯誤:其一,她應知中央政府早已同意在2017年讓符合資格的香港市民去投票選舉特首,何須舉起紙牌展示「我要有權選特首」?這是一項誤導、蠱惑和離間的缺德行為!其二,她應知在官校是不能宣傳政治和作出反對政府的行動的。這一回,她蓄意觸犯了公務員守則,犯上了嚴重的錯誤!這種違背師道的行為,是萬萬不能接受的!

刺激情緒 煽動群眾

 吳老師為人師表,本應向學生示範說理、尊重、包容、體諒等等正確的立身處世之道。但是,她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在眾目睽睽之下以自以為是、盛氣凌人、魯莽衝動的態度對待來賓,不獨刺激了學生的情緒,更危險的是向他們灌輸了錯誤的道理,使他們以為這位老師是為民請命的「大英雄」!可憐復可笑的就是他們不知道這名「大英雄」在不知不覺間,已向其盲從附和者滲入了毒素。這種刺激情緒、煽動群眾的劣行必然在日後毒害成千上萬的青少年!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2010-06-12)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2010-06-12)
世紀風雲:從「香格里拉對話」看中國的戰略處境 (2010-06-12)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2010-06-12)
醫院管理局是進步還是退步? (2010-06-12)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