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1]     我要評論

吳仲韜

 按照中央高層的安排,今年9月前後將召開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主要議題之一是討論審定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目前由李克強、王岐山、張德江等人負責正在起草這個規劃方案,爭取在7月末中共高層休假期間提交各方面進行最後修改並形成定稿。

胡溫對「十二.五」有三要求

 參與這個規劃起草工作的諮政人士透露,胡錦濤、溫家寶對起草這個規劃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突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個主題,圍繞這個主題,提出解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協調、不平衡、不可持續問題的改革安排和行動部署;二是要突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這個發展目標,圍繞這個目標提出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問題的改革方案和政策安排;三是要突出大力促進教育、科技、文化發展這個重點,圍繞提升國家的創造能力、增強社會的創新活力這個核心,提出相應的改革方案和實施步驟。「十二.五」期間,是全面推進政治體制、經濟體制、文化教育科技體制和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的時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增強國家創新活力創造能力,都有賴於全面改革的推進,所以,「十二.五」規劃要做成一個深化改革、加快改革的規劃。胡溫的上述要求,為「十二.五」規劃的制定確立了指導思想和基本框架,是適應中國未來發展的時代需求的。

 一些諮政人士向中央高層人士指出,如果將「十一.五」規劃拿出來比照就可以發現,雖然經過5年努力,許多經濟社會的發展指標和要求都達到或超過了規劃要求,但從經濟體制改革、教育科技文化體制改革、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等諸方面看,當年規劃提出的許多目標、任務並沒有實現和完成。經濟體制的市場化水平沒有多大提高反而出現許多倒退跡象,政府對市場和經濟的干預及控制趨向強化卻沒有優化,經濟結構畸形,投資愈大消費愈小,市場經濟所要求的法治、誠信環境沒有大的改善卻有惡化趨向,行政性壟斷增大了對市場經濟和社會發展活力的擠壓、窒息,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沒有得到根本扭轉,貧富分化現象愈益突出。如此等等的現象表明,「十一.五」規劃雖然實施,但可持續發展卻難以為繼。對這種教訓如若不認真總結汲取,「十二.五」規劃縱使描畫出美好的圖景,也都難免變「泡沫」。

迫切呼喚推進改革進程

 諮政人士進而指出,執政黨如何走出多年來業已形成的「市場經濟,計劃政治」的束縛,才是一個最為關鍵的問題。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必然面對兩大衝擊:一是物質主義的強大誘惑瓦解了理想主義的崇高精神;一是行政官僚化的強大慣性窒息滅絕了自身創新變革的活力。在這兩大衝擊挾裹之下,執政黨內部越來越難以產生出推動改革的精神動力和政治力量。這可能正是近些年來中國改革進程愈見式微停滯,愈益銷聲匿跡的一個原因。

 對這種狀況,中共高層不是沒有認識和憂患。不久前,溫家寶以一個在位高層人士身份在中共黨報上,於胡耀邦逝世二十一周年之際發表紀念文章,深切懷念這位深受民眾愛戴的中共前任總書記。這件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種種解讀掀起輿論熱潮。了解內情的諮政人士透露,與其猜測解讀,不如將此理解為是中共高層向民眾迫切呼喚推進改革進程的一種呼應。從溫家寶出任總理之初表達「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政治情懷,從他提出「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從他向中國網民說到「有一種十分珍惜的感情,因為我知道這樣的機會不多了」,直至他發表的紀念改革先賢胡耀邦的文章,人們可以從中讀出這位受民眾愛戴的總理那種意欲將中國改革推向前行的急切願望。 摘自《鏡報》月刊6月號

相關新聞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2010-06-09)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2010-06-09)
明辨是非:港鐵加價賺盡 回饋社會不足 (2010-06-09)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