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港大民意網站在最新進行的「十大政團」調查結果中發現,所有政團的評分都全線下跌,全部得分不過50之餘,不少更是跌至多年來甚至是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市民對最熟悉政治團體的評分排名,首位的職工盟得49.9分;工聯會得47.7分排第二位,包尾的是社會民主連線。

 有趣的是,這些政黨當中,領先的都是工會性質的組織,越出位的政黨反而越不受歡迎,這說明了香港人對政黨政治不感興趣,什麼「五區公投」,「三權分立」,「政權輪替」,不過是香港政客炒作的項目,政客將之美化成普世價值,但在大部分香港人眼中,那只不過是一堆洋垃圾而已。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回歸十三年來,雖然反對派將「普選」炒得火熱,將之抬上無可超越的最高地位,但歷年來投票人數最多只有一百七十多萬,還不到已登記選民的一半,若以合資格選民計算,則僅有三分一。三分二的人袖手旁觀,置若罔聞,參與選舉的只有三分一的少數,算得上是普世價值嗎?

 第二,回歸之前,鄧小平已經斬釘截鐵的說過香港不搞三權分立,老人家可說是目光如炬,因為三權分立並不適合香港,事實所見,行政、司法、立法在互不信任,互相牽制的情況下往往弊多於利,社會不見得因此而變得更清明和更公平,反而阻礙了社會的發展和帶來更多的紛爭,唯一得到好處的是一群混水摸魚的政客,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有生存和獲利的空間。十三年來,香港的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民生大計慘不忍睹,但各大政黨卻在這混亂的情況下獲得漁人之利,連一些不學無術,反中亂港的無賴小人也成為立法會新貴,平民百姓惟滿腔悲憤,徒呼奈何!

 至於政黨輪替掌權,更是這群政治野心家的最終目標,反對派為什麼不顧基本法的規定及人大的決定,急不及待的要廢除功能組別,實行一人一票普選?原因正是想在香港人無心政治,兼且反對派掌有大部分發言權的環境之中,運用槓桿原理,以手上可掌握七八十萬的選票達到奪權的目的。

 正是由於考慮到香港人有熱愛自由民主的傳統,基本法才會有五十年不變的說法,但今日的形勢,卻走向了另一極端,因為揠苗助長式的普選,會給社會穩定帶來極大的衝擊,我們應致力保障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但卻不能讓向來行政主導的社會制度遭到破壞,所以沉默的三分二的意向也應該予以重視,政制向前發展固然好,但保持現狀也非壞事。

 由得那些想從急遽普選中混水摸魚、從中取利的人搥胸頓足,要生要死吧,我們應該緊守五十年不變的原則,以不變應萬變,以小變勝大變,政黨政治在香港是行不通的,香港只能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2010-06-12)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2010-06-12)
世紀風雲:從「香格里拉對話」看中國的戰略處境 (2010-06-12)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2010-06-12)
醫院管理局是進步還是退步? (2010-06-12)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反對派不斷提價誠意何在? (2010-06-11)
解惑篇:對「均衡參與」可以不再爭論 (2010-06-11)
人民幣升值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 (2010-06-11)
何俊仁發騷動恐嚇用意何在? (2010-06-11)
政改要「破冰捕魚」 反對派須展誠意 (2010-06-10)
龍聲飛揚:支持政改「起錨」 譴責狙擊行徑 (2010-06-10)
宣傳政策是政府的責任 (2010-06-10)
鳴記於心:重慶探索社會新價值 (2010-06-10)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