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辯論贏家是市民 打造政治新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與余若薇就政改進行電視辯論後,再會見記者。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曾余辯」塵埃落定,行政長官曾蔭權強調,是次辯論達到解釋政改方案內涵的預期目的,而最重要的是,最大贏家和最終得益的是香港市民,因為他們一方面聽取了支持與反對的雙方理據;而是次辯論亦為香港推動新的政治文化,令從政者無論是「在朝在野」,都一定要更加開放,更勇敢面對市民,給予市民更多機會關心參與政治過程。

 曾蔭權在「曾余辯」後舉行記者會,總結是次辯論。他形容,是次辯論的過程嚴肅、有秩序,雖然他很清楚沒有辦法說服余若薇支持政改方案,但他強調,這次並非自己與余若薇的比賽,也不是個人辯才的比併,故不存在所謂「我輸我贏」或是「余議員輸余議員贏」的問題,「因為比併我梗係輸」,而是希望透過這次辯論,讓香港市民明白支持與反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理論與論據,了解政改方案對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性。

盼解政治死結創新局

 他續說︰「所以(我)不會為自己打幾多分,評論員說誰贏誰輸都不計較,但是我好清楚作為行政長官,我所關注的是香港市民的福祉,這場辯論議題是關乎香港長遠利益,關乎香港政制能否向前踏前一步、穩步邁向普選,關乎香港朝向民主是否越來越近,還是越走越遠,關乎我們能否解開政治上的死結,在政治上開創新的局面。」

 曾蔭權強調,是次辯論亦為香港推動新的政治文化︰「執政者不能只在辦公室中制定政策,即使政策再好,都要盡量向市民解釋清楚,爭取他們的支持;政黨與議員都不能夠只是顧自己黨派與支持者的意見利益,而是要面對廣大市民。」他希望,這種開放與包容,互相尊重與尋求共識的政治文化,可以在香港生根成長。

爭取支持到最後一刻

 他坦承,不知道經過是次辯論後,政改方案通過的機會是否有所增加,眼前還是難關重重,荊棘滿途,但多數市民都渴望政制可以向前走,清楚要求不要原地踏步,故他會繼續全力爭取可以爭取的議員,直到最後一分鐘,希望能夠縮窄分歧,找到共識,扭轉局面。

 曾蔭權隨後到警察指揮中心,透過對講機答謝當值警員,付出精力和時間去維持公眾秩序,在返回禮賓府後即拍攝短片,指是次辯論引入了新的政治文化,令香港更加先進,並令市民有「新的感受」。

相關新聞
曾蔭權舌戰余若薇 辯才雖遜贏道理 (圖)
「曾余辯」答問精彩片段節錄
避提人大決定 余四招混淆視聽
當勞:合法符現實 最有望通過
特首:辯論贏家是市民 打造政治新文化 (圖)
胡定旭:兩人表現十分精彩 (圖)
港大嶺大即晚民調 市民看法分歧
唐英年論政改 須遵人大決定 (圖)
政商猛人觀直播 批余辯詞情緒化 (圖)
梁愛詩:區會改良方案值得支持 (圖)
學者:民主黨方案處「灰色地帶」
何俊仁稱若無回應將否決 (圖)
東主亡旅社結業 250人外遊泡湯 (圖)
認聘假導遊氣死客 永盛交報告求輕罰
指「逐狗令」無理 韻濤居13戶入稟 (圖)
患癌退休教師 獲贈塌樹死者肝
七社區無銀行服務 (圖)
舊大澳警署變酒店 房租2千 (圖)
3D世盃今公映 每場300元 (圖)
中華鱘館重開 改用淡水養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