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區會改良方案值得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愛詩認為,民主黨提出的新區議會方案值得支持。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首次說,由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未有違反人大常委會決定,值得支持,「因為方案不涉及一人一票的全民投票,是可以考慮的」。行政長官曾蔭權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則表示,無論是甚麼方案,最重要的是符合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和要得到2/3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指方案未違人大決定

 梁愛詩昨日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說,自己一度指民主黨的「新區議會方案」違反人大決定,是因為自己身處外地,誤以為方案是指由全體選民投票選出區議會議員,不知會先扣起功能界別選民。

 她認為,根據該新方案,由民選議員提名,再由市民選出的立會內的5名區議會代表,仍然符合功能界別定義,「如果方案規定,原有功能界別中的選民,不能擁有5席新增功能議席的投票權,我認為是可以的……區議會議席,有地方行政管理的功能,人人也有關係,所以(所有選民)在功能界別投票亦有道理,他們知道哪些人能夠發揮功能效用。」而她支持的另一原因是做法較平等,「人人也有兩票,不會有些人有兩票、三票」。

 被問及具體的選舉細節,梁愛詩認為,有關決定涉及本地立法層面,可以稍後再商討。

中央若接納工聯考慮支持

 就有關問題,民建聯表示,只要不違反人大於07年的決定,他們都會考慮支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指,倘中央政府接納民主黨的方案,他們會考慮支持:「我們唯一擔心的是,它是否符合人大07年的決定……如果中央政府定義這個民主黨提出的建議是變相直選,可能會抵觸了人大07年方案。」

自由黨指一人兩票可行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指,特區政府沒有就「新區議會方案」找他們拉票,但強調倘有助香港政制向前走,該黨會支持民主黨的建議,「我覺得這個可以考慮,自由黨早前都作出研究,就是說至2020年要普選立法會議員時,用一人兩票的方式,可能亦可達致到公平、普及以及平等,功能界別亦可以不需要一定完全廢除。」

曾蔭權加緊溝通促共識

 另外,曾蔭權在昨日「曾余辯」後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說,大家要明白民主黨的「1人2票」方案並非第一次提出,香港人對於有關方案的合理性、法理性等方面也有不同意見,「但最重要並非這一點,最重要是辯論中提出的任何方案都需要得到2/3立法會議員支持,即是40票……現在我的方案有30幾票,如果真是好似真的是跟民主黨這樣的走,我們得到的是9票,但如果我們輸返10票出去,(政改方案)又會通過不了……這是最緊要的考驗」。

 他又強調,自己會「一分一秒」地繼續爭取各方面支持,希望方案能夠通過,故會與各個政黨政團溝通希望達成好的共識。

相關新聞
曾蔭權舌戰余若薇 辯才雖遜贏道理 (圖)
「曾余辯」答問精彩片段節錄
避提人大決定 余四招混淆視聽
當勞:合法符現實 最有望通過
特首:辯論贏家是市民 打造政治新文化 (圖)
胡定旭:兩人表現十分精彩 (圖)
港大嶺大即晚民調 市民看法分歧
唐英年論政改 須遵人大決定 (圖)
政商猛人觀直播 批余辯詞情緒化 (圖)
梁愛詩:區會改良方案值得支持 (圖)
學者:民主黨方案處「灰色地帶」
何俊仁稱若無回應將否決 (圖)
東主亡旅社結業 250人外遊泡湯 (圖)
認聘假導遊氣死客 永盛交報告求輕罰
指「逐狗令」無理 韻濤居13戶入稟 (圖)
患癌退休教師 獲贈塌樹死者肝
七社區無銀行服務 (圖)
舊大澳警署變酒店 房租2千 (圖)
3D世盃今公映 每場300元 (圖)
中華鱘館重開 改用淡水養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