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提人大決定 余四招混淆視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8]     我要評論

 在「曾余辯」中,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憑其如簧巧舌,在技巧感觀上似乎「小勝」一仗。不過,政界中人點評指,余若薇在辯論中憑藉「抽離前提」、「避重就輕」、「偷換概念」及「人身攻擊」四大花招,把違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民主訴求」粉飾得「理直氣壯」。

抽離前提模糊政改法律問題

 政界中人拆解余若薇巧言令色背後的4大政治伎倆。第一是抽離前提:在辯論時,余若薇徹底迴避了政改討論的根本前提——《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包括在開場白中搬出原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早在1993年的言論,聲言「香港最後達至立法機關議員全部直選產生」,「香港如何發展民主是自治範圍,中央不會干預」,但卻隻字不提2007年人大決定的政改框架,更刻意把中央已釐清的政改法律問題「模糊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已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嚴肅、莊嚴的決定,是有法律效力和約束力的,又論述了普選定義就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但余若薇故意忽略這一點,在辯論中連番聲言:「2017及2020可以普選,是否一定的?無答案。特首普選有否篩選?都無答案。立法會最終有無功能組別?都係無答案。」

避重就輕淡化「公投」慘敗

 第二招是避重就輕。余若薇在辯論中全程淡化「公投」慘敗,以及約5至6成支持2012方案的主流民意,每逢詞窮理盡便搬出大堆「合用」的民調數字作為「武器」,或把話題扯回功能界別存廢爭議,卻始終逃不過市民提問:「你推行激進的五區公投已經失敗,是否應該放棄激進手段呢?」另一名市民亦質疑,反對派在港英獨裁統治下「不敢哼一聲」,現在卻威脅要否決令香港民主向前進的政改方案,完全是仇視中央政府的表現。對這些尖銳的問題,余若薇顧左右而言他,不直接回答,只是輕輕帶到她自己不斷重複的陳詞濫調。

 曾蔭權隨即批評,余若薇一意孤行進行補選以推動「公投」,結果卻慘淡收場,「你欺騙港人是成功的運動,如何帶領港人邁向真正民主的普選呢……你把人大的說話拗斷,捩橫折曲」,「你與你的盟友反對好多事,是否想把香港帶往不可管治的地方?」被點中死穴的余若薇只巧言回避,聲稱「投票非激進做法」,又將曾蔭權批評激進反對派的說話,歪曲為「抹黑香港人」,避過他們的激進,最根本在於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

偷換概念扯談「會籍推銷」

 第三招是偷換概念。正當特區政府因應05年反對派否決方案理由,訂定出今次的進步方案,余若薇卻不提05年反對派的「叫價」,反聲言91年香港未回歸已有區議員間選入議會,政府「翻叮」20年前的方案是「搵人笨」。曾蔭權即反駁指,現有方案正正是回應反對派05年否決方案的原因,民選區議員有300多萬民意基礎。余若薇在總結發言時再次偷換概念,刻意把政府推銷2012年政改方案,與貨不對辦的「會籍推銷」相提並論,宣稱「政改行錯一步,回不了頭」,為反對方案令政制原地踏步鋪設下台階。

人身攻擊特首出身推銷員

 第四招是人身攻擊。余若薇在發言中,針對特首曾任推銷員的背景,聲言曾蔭權是猶如「推銷假會籍的無良推銷員」,「阻住地球轉」,並將因社會上爭議極多而暫緩處理的委任區議員存廢問題,扭曲為特首「威脅」反對派議員通過政改方案的籌碼,「手段卑鄙」,又稱曾蔭權是「小圈子產生,所以要小圈子(功能界別)保駕護航」。■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曾蔭權舌戰余若薇 辯才雖遜贏道理 (圖)
「曾余辯」答問精彩片段節錄
避提人大決定 余四招混淆視聽
當勞:合法符現實 最有望通過
特首:辯論贏家是市民 打造政治新文化 (圖)
胡定旭:兩人表現十分精彩 (圖)
港大嶺大即晚民調 市民看法分歧
唐英年論政改 須遵人大決定 (圖)
政商猛人觀直播 批余辯詞情緒化 (圖)
梁愛詩:區會改良方案值得支持 (圖)
學者:民主黨方案處「灰色地帶」
何俊仁稱若無回應將否決 (圖)
東主亡旅社結業 250人外遊泡湯 (圖)
認聘假導遊氣死客 永盛交報告求輕罰
指「逐狗令」無理 韻濤居13戶入稟 (圖)
患癌退休教師 獲贈塌樹死者肝
七社區無銀行服務 (圖)
舊大澳警署變酒店 房租2千 (圖)
3D世盃今公映 每場300元 (圖)
中華鱘館重開 改用淡水養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