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一人兩票」方案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一人兩票」改良方案之所以受到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和市民支持,是因為這一方案凝聚了社會各界的智慧,能夠在不牴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增加民主成份,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政制向普選邁進。對此,民建聯議員劉江華在立法會辯論政改方案時就指出,民主黨的區議會方案,不是他們獨家,不同議員均曾提出,而有關討論從2007年就已開始。儘管如此,民主黨和普選聯在關鍵時刻拿出智慧勇氣選擇妥協和共贏,也值得充分肯定。

 事實上,從2007年7月特區政府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開始,社會各界已提出「一人兩票」建議,特區政府也就以「一人兩票」改進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民建聯與匯賢的建議

 翻查資料,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在史丹福大學攻讀東亞研究碩士學位時已研究有關「一人兩票」議題。《政制發展綠皮書》發表後,匯賢智庫就不同的選舉制度包括「兩票制」進行研究。匯賢智庫政策發展總監陳岳鵬指出,直至2006年4月為止,全世界已有三十個國家和地區採用「兩票制」選舉安排,當中包括德國、意大利、墨西哥、新西蘭、日本、韓國及俄羅斯。匯賢智庫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最終要邁向普選,透過「兩票制」,政黨可以將黨內的專業界別人士帶進議會,制度既符合普選原則,也可繼續保存功能界別選舉的元素與意義。

 時任行政會議成員兼民建聯前主席的曾鈺成2007年8月表示,民建聯黨內有聲音認為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值得保留」,以保證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可以進入議會。曾鈺成說,保留功能組別元素可以有很多探討方向,例如考慮如德國國會選舉般,每名選民有兩票,既有地區直選又有名單制,透過政黨按選票比例所得的議席,保送名單中的專業人士進入議會。曾鈺成指出,有德國教授欣賞香港的功能組別,該國找尋具有專業知識如經濟學背景人士做財長(內閣須由直選產生)也面對困難,因為有關專才難於直選產生。曾鈺成說,德國的「補救方案」,即將政黨吸納的專業人士設於選舉名單內,透過選舉「保送他們」進入議會,值得香港參考。

團體、功能組別議員的建議

 2008年9月,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建議,該會副會長兼聯席主席梁美芬表示,協會內有強烈聲音要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她建議在2012先擴大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因為現階段的功能界別,某些界別可參加投票人數很少,所以期望在2012年能擴闊功能組別選民基礎。她表示,該會期望可以做到「一人兩票」公平原則,即全港市民可以有一票投直選議席,另有一票可投功能組別議席。

 自回歸以來連續三屆當選工程界功能組別議員的何鍾泰,早在86年已開始研究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於2009年12月出席工商專業政改動力研討會時,更提出建議更改功能組別選舉模式,以「一人兩票」選出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員。另一出席嘉賓、資深大律師胡漢清亦多次提出有關方案可以考慮。何鍾泰說,不論增加或減少功能組別都會引起爭拗,最理想的做法是,擴闊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以「一人兩票」方式增加民主成份。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也在今次政改方案的討論中提出,功能界別仍有存在價值,立法會維持分組點票可平衡各方利益,預料將來會保留功能界別,但可根據香港的實際環境作出調整,而新增的區議會議席可以由全港市民投票產生,令全港市民可以「一人兩票」。

自由黨、普選聯和學者的建議

 2009年12月逾百名學者包括陳健民、戴耀廷、葉健民等發表「知識分子為香港的未來進一言」聲明。而陳健民和葉健民更提出一個改良方案,建議在2012年增加20個立法會議席,10席為分區直選,另10席由民選區議員用比例代表制選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則提出,可以把區議會的小選區合併成較大選區,選民一人兩票,第一票投給選區內某候選人,第二票投給政黨名單,達到每區半數區議員由選民直接選出,半數由參選政黨按第二票得票比例瓜分。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今年2月表示,未來香港應以「一人兩票」概念,納入更多不同業界的議員代表及擴闊各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自由黨常委田北辰建議現時功能組別某些界別選舉需擴大選民基礎,起碼拓闊至董事票或執委票,長遠而言,功能組別一定要達到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可透過「一人兩票」的方式實現。

 普選聯今年3月建議,2012年立法會議席增至80席,其中40個功能界別議席中,29席維持不變,其餘11席撥作區議會功能界別,由區議員提名,不是區議員亦可以被提名及參選,最後由全港市民選出。

政府收到很多「一人兩票」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年3月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參與補選以實現真普選」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中指出:「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收了很多方面的意見,大體上來說有兩個方向。第一,是『一人一票』,亦即是泛民陣營黨派及議員倡議的取消所有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席全面由地區直選產生。第二個方向是『一人兩票』,亦即是所有登記選民可以在地區內投一票,亦可以在功能界別投一票。相比目前我們只有二十三萬人可以在功能界別的組別內投票,這相對是比較『普及』和『平等』的。」

 從「一人兩票」改良方案的來龍去脈,以及社會各界從不同角度和方式提出這一方案的過程看,目前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是一個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的方案。包括民建聯、自由黨、匯賢智庫、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部分學者和立法會議員、普選聯等,都以不同方式、內涵和角度提出「一人兩票」方案,民主黨最後的區議會改良方案,顯然參考了社會各界提出的各種「一人兩票」方案的思路。可見,目前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是一個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的方案。既然改良方案凝聚了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也就必然得到社會各界和大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改良方案進一步擴闊了參政空間,提高了民主成份,使政治人才有更大的生存和發展空間,為全面邁向雙普選做好準備。中央和特區政府接納改良方案,既表達了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誠意和決心,也表現了廣泛聽取和吸納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民主精神。改良方案能夠取得突破,是中央、特區政府、本港主要政團與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民主黨和普選聯在關鍵時刻拿出智慧勇氣選擇妥協和共贏,也值得充分肯定。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從政治倫理看2012政改 (2010-06-25)
人格反映黨格 長毛喪心病狂 (2010-06-25)
止戈為武:新「三大條令」凸顯「以人為本」 (2010-06-25)
黎智英也怕邊緣化 (2010-06-25)
激進行為將被社會唾棄 (2010-06-25)
來論:「一人兩票」方案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 (2010-06-25)
頂天立地:沒有狗罐頭 只有打狗棍 (2010-06-25)
風暴來臨的前夜 (2010-06-25)
執政魔咒 (2010-06-25)
明辨是非:窗鉸事件的啟示 (2010-06-25)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後的政治生態新變化 (2010-06-24)
鳴記於心:香港政改的意外收穫 (2010-06-24)
雪泥鴻爪:結婚65周年感懷 (2010-06-24)
社民連有何資格批評民主黨 (2010-06-24)
民筆聊生:阻礙建造業發展的三大問題 (2010-06-24)
騷擾威脅議員 警方理應執法 (2010-06-23)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2010-06-23)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2010-06-23)
鄭家富涂謹申脫黨沒有出路 (2010-06-23)
迎接政制發展新時期 (2010-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