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阻礙建造業發展的三大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4]     我要評論

周聯僑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香港十大工程陸續上馬,勢必需要大量建造人手。由於近十年來建造業的發展一直停滯不前,由「沙士」到「金融海嘯」,不景氣接踵而來,令行業備受摧殘,人力資源大批流失。時至今天,建造業的工程開始復甦,但行業卻又開始擔心出現人手短缺。要推動香港建造業的健康發展,我個人認為必需認真處理目前建造業所面對的三大問題。

 第一,人才流失。香港建造業人手缺乏的問題關鍵在於特區政府缺乏一個建造業長遠的就業政策。九十年代,建造業曾盛極一時,政府及私人工程遍地開花。但踏入2000年,香港整體經濟不景,建造業亦難以獨善其身。在此期間,政府推出的工程亦大幅減少,私人工程亦基本停頓。工人就業機會大減,甚至不惜離港謀求生存。後幾經工會不斷的上街遊行請願,政府才承諾每年推出250-300億工程,但人才在這期間已不斷流失。今年政府推出496億工程(未包括高鐵等需立法會再撥款的大型項目工程),並強調「基建創造就業」,雖為時未晚,但建造業人才荒的局面卻已鑄成。

 第二,工資下滑。建造業工人近年薪金大幅下滑,加上工資保障少,經常「有汗出、無糧出」,年青新人誰願入行?建造業盛行散工制,市道不景,開工不足,手停便口停,收入極不穩定。以扎鐵行業為例,扎鐵工日薪由1200元,一度跌至560元,七成的扎鐵工人為生計被迫轉行。此外,建造業工人的工作需要日曬雨淋,工作強度大,艱辛程度外人實難以知曉。

 工會維護工人的薪金權益,每年成功處理大量的欠薪個案,近幾年協助工友追討回四億多元的血汗糧,但這僅是冰山一角。工友為追欠糧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拿到勞資審裁處的判令,但往往也收不到錢,試問在這種情況下還如何能夠吸納新人入行呢?

 由此可見,建造業必須有全面的工資保障,至少要將「德信事件」後政府推出的工資保障七項措施,盡早推行至私人地盤及公營工程的維修保養地盤。在此前提下,令工人的薪金得到調升,才能吸引建築工人回流,並有助於新血入行。

 第三,工作權益無保障。建造業盛行分判制度,分判的目的原本是要提高效益,但目前卻變質為將風險轉移。由於「價低者得」的搶標制度,加上不合理的濫判,形成業界真正做工程的分判商生存艱難,分判商自然將困難轉嫁給工人,因此工人的強積金、疾病津貼及假期薪金等等權益福利往往彷如「水中撈月一場空」。建造業的工人,是分判制度下的犧牲品,他們是難以分享勞工法例福利的一大群基層勞工。

 故此,要推動香港建造業的長遠發展,解決建造業人手不足及吸納更多年青人入行,工會認為政府必須對症下藥,妥善解決建造業內人手流失、工資下滑及缺乏保障這三大關鍵問題。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後的政治生態新變化 (2010-06-24)
鳴記於心:香港政改的意外收穫 (2010-06-24)
雪泥鴻爪:結婚65周年感懷 (2010-06-24)
社民連有何資格批評民主黨 (2010-06-24)
民筆聊生:阻礙建造業發展的三大問題 (2010-06-24)
騷擾威脅議員 警方理應執法 (2010-06-23)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2010-06-23)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2010-06-23)
鄭家富涂謹申脫黨沒有出路 (2010-06-23)
迎接政制發展新時期 (2010-06-23)
社民連的仇視與恐懼 (2010-06-23)
是改革機制不是宣佈升值 (2010-06-23)
志強時評:中央釋出誠意 政改達致多贏 (2010-06-22)
建制派顧全大局 促成政改啟航 (2010-06-22)
頂天立地:余若薇虛假的政治表演 (2010-06-22)
解惑篇:值得關注的一宗案件 (2010-06-22)
通過政改 全民呼聲 (2010-06-22)
社民連四處開火 就是怕政改通過 (2010-06-21)
十二萬市民高呼政制向前走 (2010-06-21)
田園快語:不容塌樹意外再發生 (2010-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