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窗鉸事件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5]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觀塘牛頭角上h及藍田h的窗鉸問題,致使這兩屋h的所有窗鉸共十萬個需要全部更換。有關新聞發佈後,房委會建築小組於上周召開會議,聽取房署匯報,並制訂一連串短期及長期措施,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首先,大家會問,究竟發生甚麼事?

 據房署資料顯示,該兩屋h均於2009年初落成,入伙不久便屢接窗鉸投訴。截至今年1月,兩屋h辦事處共接獲約50個投訴,指「窗鉸過緊」難以開關,或者「窗鉸生鏽」。經進行檢查化驗,結果發現窗鉸物料成分未達到合約指定規格。為確保公眾安全,房委會除要求有關承辦商即時更換所有問題窗鉸外,亦要求他們更換這兩個屋h內所有單位的窗鉸,全部費用由承建商承擔。全面更換窗鉸工程已於今年3月下旬展開,目標完成日期為今年8月。

 跟荂A大家會問,房署不是有很好監管制度嗎?怎麼入伙前未有絲毫發現?

 今次窗鉸事件明顯反映房署監管承辦商出了很大漏洞,未能在查驗材料,以至在建造及收樓過程及早發現問題,及早作出更換。事後,房署提出加強監管供應鋁窗部件的質素,包括:要求承建商提供不鏽鋼窗配件的出廠成分證書及生產商測試報告;監管測試四桿窗鉸的機械及化學特性;監管測試繫件及配件的耐力;抽檢窗鉸手工,確保窗鉸鑲嵌牢固而運作暢順;以及研究把供應房委會地盤使用的鋁窗及四桿窗鉸,納入產品認證計劃。

 筆者希望房署認真執行這些措施,確保公屋質素,以及居民安全。

 不過,事件中房署仍有其他不妥善之處未有認真交待:究竟房署有沒有向住戶解釋清楚窗鉸不符合規格的詳情、對他們安全有甚麼影響、未更換前應有哪些預防措施,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今次事件亦反映房署缺乏「嚴重事故通報機制」,以盡快向公眾公布一些重大事故,特別是涉及住戶安全的事故。事件早於今年一、二月發現,房署早於三月展開更換工程,但卻沒有主動向公眾發佈訊息,直至六月傳媒揭發才向小組委員會匯報及向公眾交待。這只會加深公眾對房署有意隱瞞、黑箱作業的印象!

 筆者希望房署可考慮參考醫管局做法,制訂「嚴重事故通報機制」,訂定指標,遇有嚴重事故,如以往的升降機斷纜、今次的窗鉸不符合規格,或其他會影響住戶安全的嚴重事故,會在事故發生的指定時限內,主動向外公佈詳情及交待跟進工作。

 筆者已去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要求討論今次窗鉸事件對住戶的影響,到時也會一併提出設立「嚴重事故通報機制」,希望可加強房署管理公屋的透明度。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從政治倫理看2012政改 (2010-06-25)
人格反映黨格 長毛喪心病狂 (2010-06-25)
止戈為武:新「三大條令」凸顯「以人為本」 (2010-06-25)
黎智英也怕邊緣化 (2010-06-25)
激進行為將被社會唾棄 (2010-06-25)
來論:「一人兩票」方案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 (2010-06-25)
頂天立地:沒有狗罐頭 只有打狗棍 (2010-06-25)
風暴來臨的前夜 (2010-06-25)
執政魔咒 (2010-06-25)
明辨是非:窗鉸事件的啟示 (2010-06-25)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後的政治生態新變化 (2010-06-24)
鳴記於心:香港政改的意外收穫 (2010-06-24)
雪泥鴻爪:結婚65周年感懷 (2010-06-24)
社民連有何資格批評民主黨 (2010-06-24)
民筆聊生:阻礙建造業發展的三大問題 (2010-06-24)
騷擾威脅議員 警方理應執法 (2010-06-23)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2010-06-23)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2010-06-23)
鄭家富涂謹申脫黨沒有出路 (2010-06-23)
迎接政制發展新時期 (2010-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