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上周末短短兩天之內,出現兩則有關人民幣的大新聞。第一則是香港所有的銀行之間的人民幣存款允許自由匯轉,不必像目前那樣得從甲銀行提現金出來,再存入乙銀行;第二則新聞是人民銀行宣布增加人民幣的匯率彈性,所謂增強匯率彈性,國際間的了解就是升值。

 結果星期一,即6月21日,香港股市大升,一改過去一段日子的調整之勢。

 2005年,人民幣進行第一次匯改時,有些香港的廠商擔心人民幣升值會影響他們的生意,加重他們的生產成本。後來事實證明人民幣溫和地改革,匯價溫和地上漲,對香港是有益無害的。

 人民幣的改革,不單是匯率的改革,另一項重要的目標是國際化,成為國際上受認可、受歡迎的貨幣。任何貨幣如果長期貶值,肯定不受歡迎,無法得到認可。因此,匯改第一步是讓人民幣溫和升值,這是正確的,第二步就是國際化。

 當然,吸收了日圓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期受到美國壓力而急升,最後導致日本經濟全面衰退、競爭力下降的經驗,同時也吸收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亞洲多國貨幣遭到狙擊的經驗。因此,人民幣全面開放資本財的自由流通仍然是一項得非常小心處理的事,也因此,香港順理成章成為人民幣離岸交易的實驗中心。

 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香港一方面累積人民幣,另一方面加強人民幣的應用,離岸中心就成形了。現在,開放銀行間人民幣的匯轉,就大大增加人民幣的用途,銀行間可以開發各種人民幣的投資產品及保險業務。當人民幣可以在銀行間匯轉時,人民幣支票的出現也應該是順理成章了。有了人民幣支票,人民幣的用途就進一步擴大,不但可以用於由銀行推出的人民幣的投資項目,也可以用於購買任何商品與服務及其他任何企業的人民幣投資項目。

 再接下來,就是推出人民幣結算的股票投資、股票報價了;一些企業可以以人民幣上市集資,集資所得可以留在香港人民幣戶口或匯入內地,不必再經過港元兌人民幣的結算與官制,這應該會很受主要業務在內地的企業的歡迎。當香港出現以人民幣為集資對象的股票,相信香港已經累積了相當數量的人民幣,這才是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一大步。要貨幣國際化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讓貨幣外流,美元之所以是國際結算貨幣,就是因為全世界各地都有美元。美國政府很有計劃地讓美元流向世界各地,讓世界各地不論政府或民間都擁有美元,人民幣也該走這個方向。

相關新聞
騷擾威脅議員 警方理應執法 (2010-06-23)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2010-06-23)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2010-06-23)
鄭家富涂謹申脫黨沒有出路 (2010-06-23)
迎接政制發展新時期 (2010-06-23)
社民連的仇視與恐懼 (2010-06-23)
是改革機制不是宣佈升值 (2010-06-23)
志強時評:中央釋出誠意 政改達致多贏 (2010-06-22)
建制派顧全大局 促成政改啟航 (2010-06-22)
頂天立地:余若薇虛假的政治表演 (2010-06-22)
解惑篇:值得關注的一宗案件 (2010-06-22)
通過政改 全民呼聲 (2010-06-22)
社民連四處開火 就是怕政改通過 (2010-06-21)
十二萬市民高呼政制向前走 (2010-06-21)
田園快語:不容塌樹意外再發生 (2010-06-21)
暴力行徑暴露社民連「超錯」本質 (2010-06-21)
世紀風雲:中美軍事博弈才剛剛開始 (2010-06-21)
社民連目無法紀 「暴民政治」後患無窮 (2010-06-19)
別輸掉一代人的民主 (2010-06-19)
揚清激濁:香港應積極把握CEPA擴充機遇 (2010-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