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中央對特區政府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採納「一人兩票」建議持積極支持的態度,顯示了海納百川、從善如流的胸懷,表達了堅定發展香港民主政制的最大誠意。特區政府坦誠公正,廣納民意,顯示了率領港人邁向普選的真心和苦心。當然還有建制派的謙遜忍讓、以和為貴的精神,以及民主黨、普選聯的理智、溫和及協商的取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政改峰回路轉,真可謂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宣佈,行政會議同意在本地立法層面,接納以「一人兩票」模式,產生2012年新增5個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的建議。中聯辦負責人表示,對特區政府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採納「一人兩票」建議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並樂見其成。

各方共同努力達共識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先後與民主黨、普選聯和民協的代表晤談交流,香港社會得到的最大收穫是達成基本共識,大家都認同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來討論政制發展問題,都希望2012年政制發展能夠向前走,都認為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修改方案被否決有損香港的整體利益,認同溝通、協商是解決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有效方法。

 區議會改良方案,由區議員提名候選人,然後由沒有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這樣全體選民就可「一人兩票」,既可參加分區直選,又可參加功能組別選舉,大大擴闊了選舉的民主成份。立法會今日通過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之後,今秋便可以透過本地立法確定選舉細節。

 區議會改良方案並非直選,沒有抵觸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因為參加傳統功能界別投票的23萬選民不能參加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而參選人本身必須是民選的區議會議員,必須獲民選區議員提名才可參選。正如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所指出,擴大區議會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並不會改變區議會作為功能界別的性質,無論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支持改良方案的各政黨、各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都堅持了依憲發展民主的原則。

有利於改善香港政治生態

 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意義非常重大,首先,有利於改善香港的政治生態,有利於在和諧的社會環境中發展民主。社會歡迎民主黨轉型為積極、溫和、理性的政黨,建制派的政黨、社團和市民大眾亦樂於與非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力量和社會人士有商議、有合作地相處,共同在「一國兩制」的大家庭中建設香港,振興中華。

 其次,有利於在「一國」原則下實現民主治港,健康地邁向雙普選的康莊大道,亦有利於發展協商、共贏的民主政治。須知世界上民主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一國兩制」下的民主,不應是對立的、你死我活的二元政治。各黨各派、各社團、各宗教、各階層,應共同逐步地締造以溫和代替強硬、以理性代替偏激、以協商代替對抗的具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形態,不斷地調和、平衡各方面利益。

減內耗抓經濟促民生

 再次,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有利於香港的民生改善。政改方案通過後,將大為減少社會內耗,有利於政府和全社會集中精力抓經濟,促民生,並推動與內地經濟的進一步合作。事實上,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的經濟和民生,早前舉行的所謂「公投」,就耗費了近1.6億元公帑,害苦了市民大眾。由此可見,任何過於偏激的言行,都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都不利於香港的民主發展。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求同存異,實事求是,向前發展,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今天,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勇敢地、負責任地投下支持政改方案的神聖一票,堅定不移地向普選目標邁進,共同締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騷擾威脅議員 警方理應執法 (2010-06-23)
各方共同努力 政制向前共贏 (2010-06-23)
人民幣加快匯改 香港得益 (2010-06-23)
鄭家富涂謹申脫黨沒有出路 (2010-06-23)
迎接政制發展新時期 (2010-06-23)
社民連的仇視與恐懼 (2010-06-23)
是改革機制不是宣佈升值 (2010-06-23)
志強時評:中央釋出誠意 政改達致多贏 (2010-06-22)
建制派顧全大局 促成政改啟航 (2010-06-22)
頂天立地:余若薇虛假的政治表演 (2010-06-22)
解惑篇:值得關注的一宗案件 (2010-06-22)
通過政改 全民呼聲 (2010-06-22)
社民連四處開火 就是怕政改通過 (2010-06-21)
十二萬市民高呼政制向前走 (2010-06-21)
田園快語:不容塌樹意外再發生 (2010-06-21)
暴力行徑暴露社民連「超錯」本質 (2010-06-21)
世紀風雲:中美軍事博弈才剛剛開始 (2010-06-21)
社民連目無法紀 「暴民政治」後患無窮 (2010-06-19)
別輸掉一代人的民主 (2010-06-19)
揚清激濁:香港應積極把握CEPA擴充機遇 (2010-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