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扶助出最腐敗的政府,對華盛頓來說既是悲哀,也是笑話。五角大樓將未來寄托在這樣的政府手上,等於注射入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麻醉藥,根本無法治療美軍在阿富汗碰到的疑難雜症。

 世界盃只產生一個冠軍,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總是讓除捧盃國外的所有國家飲恨沙場,以失敗告終。世界盃傷了許多人的心,但她四年後會再來,對所有國家來說,仍然有夢想和希望。然而,讓美國人揪心和不堪回首的是,阿富汗戰況持續惡化,駐阿美軍上至司令、下到士兵個個膽戰心驚、度日如年、惶惶不可終日。北約駐阿軍事官員甚至認為,阿富汗的安全狀況、重建進程及政府建設均沒能達到預期,人民普遍感到失望,將轉向支持塔利班。儘管美國將最先進的微波武器運往戰場,但仍然無濟於事。龐大的軍費、無止境的死傷和官兵的心理恐懼,已經令阿富汗變成華盛頓頸中的絞繩。

 《華爾街日報》頭版大標題「塔利班正在推進」;駐阿美軍頭目麥克里斯特爾的「白宮和五角大樓以及基層官兵都不相信美軍能夠打贏阿富汗戰爭」等言論;就像是一顆顆巨型原子彈,在美國政府和民眾心中產生了巨大的震撼。麥氏因為講了這些實話,受到白宮官員痛罵後憤然辭職而脫離了苦海。麥氏還披露:阿富汗戰場近期發生了巨大變化,最主要是阿富汗政府部隊拒不和美軍合作,令美軍在阿戰場上處於極度危險的被動處境。今年以來,美軍直升機多次被擊落;100多名美英士兵遭受襲擊而傷亡;英國新首相卡梅倫訪阿險遭暗殺;顯示阿國正成為美英聯軍的夢魘。

民眾已轉向支持塔利班

 奧巴馬競選總統時,強烈抨擊布什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是不義,表示當選總統後會迅速從伊、阿撤軍。奧的舉動獲得選民和國際組織的認可,並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伊、阿兩戰場已經使美國元氣大傷、負債纍纍,早早走人也是白宮的夢想,問題是可怕的戰況根本無法讓美國有機會脫身。導致奧巴馬非但沒能從阿國撤軍,還無可奈何地向阿富汗增兵。白宮發言人近日宣佈,奧巴馬已接受駐阿美軍司令麥克里斯特爾請辭,並任命新的司令。麥氏下台折射出來的信息是:阿國局勢已經難以收拾、駐阿美軍對白宮極度不滿;阿富汗已經成為美軍難以逃離的深潭火坑。

 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司令、英國陸軍中將理查德認為:阿富汗的局勢之所以發展到今天,是因為華盛頓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聯軍當年輕鬆推翻塔利班政權後,白宮以為萬事大吉,既沒有乘勝追擊,也沒有意識到殘餘可能死灰復燃,客觀上為塔利班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了條件。如今,阿富汗的戰況已經令人十分擔憂,如果聯軍無法阻止塔利班的進攻,阿富汗的安全狀況沒有得到改善,相信大多數阿富汗人可能轉向支持塔利班武裝分子;寧願選擇塔利班的「腐朽未來」,而不願選擇聯軍承諾的、永遠無法實現的「充滿希望的未來」。

先進武器成為壯膽擺設

 據國外媒體報道,鑒於阿富汗戰況持續惡化,美軍已經將最先進、富有爭議的微波武器運往阿富汗,希望能夠為已經成為驚弓之鳥的美軍官兵壯膽。這種先進武器主要通過向人群發射看不見的高能微波,就像是打開高溫烤箱的門,使對手皮膚受到難以忍受的燒傷。由於這種武器是「非致命」,又使人精神上難於忍受,美軍企圖通過此舉增強士兵的信心。美國的高新科技世界聞名,且都被用在軍事武器上,但由於打仗最主要是心理戰,如果心理上沒有信心,儘管手中有最先進的武器,仍然無法成為勝者。目前,美國許多技術優勢在阿富汗派不上用場,僅成為向膽戰心驚官兵的壯膽擺設。

 為了減少駐阿美軍的傷亡,美國希望由自己扶助的阿富汗地方部隊打頭陣,並試圖加緊強化阿富汗軍隊的力量。但阿富汗傀儡政權腐敗無比、地方軍隊四分五裂、不同民族的軍人互不買帳、上司經常挪用下屬的工資、士兵隨意帶著槍在路邊設卡敲詐百姓,已經被國際組織評為世界上最腐敗的政府。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扶助出最腐敗的政府,對華盛頓來說既是悲哀,也是笑話。五角大樓將未來寄托在這樣的政府手上,等於注射入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麻醉藥,根本無法治療美軍在阿富汗碰到的疑難雜症。

相關新聞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世界盃政治與政治世界盃 (2010-07-06)
頂天立地:民主不是遮醜布 (2010-07-06)
政經多面體:資助市民置業值得商榷 (2010-07-06)
香江透視:香港政改「柳暗花明」的啟示 (2010-07-05)
人民幣匯改轉入戰略調整期 (2010-07-05)
陳水扁參選的震撼彈 (2010-07-05)
田園快語:豈容鼠輩橫行香江 (2010-07-05)
東北亞海域軍演的大國博弈 (2010-07-05)
解惑篇:新區議會界別的預選提名 (2010-07-03) (圖)
止戈為武:解放軍東海演練「一舉多得」 (2010-07-03)
世紀風雲:東亞:須警惕「高可能、低後果」衝突 (2010-07-03)
「民主女神」和「民主神女」是誰造出來 (2010-07-03)
ECFA獲簽 兩岸共贏 (2010-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