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馬 彥

 將普選概念先集中在立法會中五個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功能界別議席上處理,這是今次政改方案別具創意的做法。它以區議會這個與市民有最直接關係的功能界別議席,作為立法會全面普選的過渡,巧妙地將功能組別和普選的概念二合為一,初步解決了功能組別一直被批評民意狹窄的矛盾。但是,在具體執行上,這套政改概念仍有不少學術和技術問題亟須處理,社會上仍須討論,尋求共識。以下試舉三個根本性技術問題。

 第一個問題偏重「學術概念」方面。如由300多萬名選民選出區議會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這300多萬名選民在投票時是否能夠分清「立法會地區直選」和「立法會區議會功能界別直選」的分別呢?(其實兩者含意非常類近,分別在於前者直接服務地區選民,後者則服務區議員。)現有功能界別中「功能」二字強調由業內熟悉該界別「功能」的選民選舉產生,功能界別的議員亦主要為所屬功能界別內的成員服務;由此申論,現有區議會功能界別的服務對象則是全港十八區約四百多名區議員,而非全港選民。故此,如果本來應由功能界別內成員選舉產生的議席,改由全港市民選出,該五名由直選產生的區議會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便與地區直選立法會議員概念有部分重疊,這五名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員的角色和功能將頗含混。這些問題衝擊學術界對功能界別的傳統看法,學術概念尚未釐清,一般市民實難判斷。

 第二個問題偏重「功能和資源的實際配合」方面。一般來說,地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員,須處理立法會和地區直選選民之間的關係;功能界別的議員則處理立法會和功能別界別內成員之間的關係;新增五名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議員,既面對區議員,又面對區議會;既面對立法會,更要面對直選選出他們的所有選民,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區議員」。這些比一般立法會議員承擔更多事務和責任的議員,他們是否有足夠資源開設辦事處、聘請足夠職員,向四面八方提供服務,如實履行議員的職責,是是次政改方案能否落實的另一關鍵。

 第三個問題偏重「政治權力和議席分配」方面。香港的政治環境,仍以「建制派」和「反對派」二分法為主流,不同的選舉辦法,直接影響兩派政治勢力的分佈。將來五名直選產生的區議會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席,應以全港為單一選區,選區中應沿用比例代表制選出議員。現時為人關注的參選人提名名額以及參選資格,也是影響未來政治版圖的關鍵。哪種選舉辦法公平公正,又能銜接傳統做法而清晰易明,各黨派樂於接受,選民又容易明白,也是政改方案得以落實的重要技術問題。

 政改方案通過是理念上的突破,但落實中所遇到的種種細節問題,則是另一個考驗。政府將於七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就政改方案落實細節諮詢立法會意見,然後以本地立法,處理政改方案的技術問題。上述三個根本方面,仍須學術界和政界中人充分討論,尋求共識,政改方案始能順利推行。

相關新聞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世界盃政治與政治世界盃 (2010-07-06)
頂天立地:民主不是遮醜布 (2010-07-06)
政經多面體:資助市民置業值得商榷 (2010-07-06)
香江透視:香港政改「柳暗花明」的啟示 (2010-07-05)
人民幣匯改轉入戰略調整期 (2010-07-05)
陳水扁參選的震撼彈 (2010-07-05)
田園快語:豈容鼠輩橫行香江 (2010-07-05)
東北亞海域軍演的大國博弈 (2010-07-05)
解惑篇:新區議會界別的預選提名 (2010-07-03) (圖)
止戈為武:解放軍東海演練「一舉多得」 (2010-07-03)
世紀風雲:東亞:須警惕「高可能、低後果」衝突 (2010-07-03)
「民主女神」和「民主神女」是誰造出來 (2010-07-03)
ECFA獲簽 兩岸共贏 (2010-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