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在上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薛求理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上海世博會今年5月1日開幕以來,每天吸引幾十萬遊客觀眾入園,180天的展期,可望達到7000萬觀眾的目標。世博會的規劃,將原有的馬路伸入園內,劃分出機動車道、人行路、建築地塊、公共建築、廣場、河邊公園等等。5.8平方公里,相當於本港西九龍文娛區的12倍多,用地之大,為歷屆世博會之冠。根據規劃,這樣的規模,可以同時容納80萬遊客。所以目前的高峰期每天50餘萬人,運作應付依然綽綽有餘。

 筆者在端午節假期前後,三次入世博會園內參觀。端午節的前一天,我在園內轉了12小時,這天人流達到創紀錄的54萬。除了熱門場館前蛇餅重疊,人頭湧動外,其餘地方的人流密度,和一般公園也差不多。熱門場館沒有三、四小時的排隊,幾乎進不去。但即使浦西的產業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排隊不長,其實也很有看頭。

 以往的展覽會,觀眾常常感到步行吃力。但這次的世博會,室內室外到處都有座椅,洗手間總在二百米之內。各種餐飲,由大眾化到高檔的,隨處可見。幾十萬的遊客觀眾,在園內的閒坐和「上下水」幾乎不成問題。這對於「洗手間」老是被人詬病的內地城市,無疑是項很大成就。大眾化的餐飲,略貴於上海馬路上的水準,但在遊樂園區,這樣的價錢,也算講得過去。園內所見,80%是上海以外來的各地遊客,而外國遊客則不是太多。我的一些海外朋友,外國的規劃建築師們,參觀以後,對上海世博會都讚歎不已。

各國的展示舞台

 過去160年來的世界博覽會,產生過許多優秀建築。這屆的世博會,也給各國的建築設計提供了展示機會,這些獨立建館的國家,都在本國舉辦建築設計競賽。那些獨特的設計,如西班牙、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丹麥、荷蘭、芬蘭、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的場館,媒體都已做了廣泛的報道。

 建築完成以後,各國的布展,都充分展示本國的特色特長特產。並且定期舉辦活動表演等等,把彼邦的文化,搬到中國上海。通過實物和影像,展示出各國煥發青春、積極嚮往明天的精神。

 我有幸參加了澳大利亞昆士蘭周的活動(6月21-28日),也是我入內參觀的唯一一個熱門場館。澳大利亞國家館,主要由昆士蘭州和維多利亞州贊助,設計、施工和建築材料也由設計師、工程公司和供應商贊助。昆士蘭周活動期間,有土著音樂家表演吹奏本地樂器,有昆士蘭州首府布里斯班市的頂級廚師掌勺做澳大利亞大餐,供應本地的美酒麵包點心。昆士蘭貿易經濟發展和創新部舉辦各種展覽,推廣昆士蘭的創意工業,如服裝和建築設計。「昆士蘭建築設計新衝浪」(HEAT)的展覽,在澳大利亞館和人民廣場的上海城市規劃展覽館同時舉行。昆士蘭科技大學(QUT)和同濟大學建築城市規劃學院還舉辦城市設計工作坊,澳大利亞來的專家和上海的同行和學生,共同探討上海和世博園後的設計新方向。我參與這些活動,深感澳大利亞同行對中國和上海的熱情。昆士蘭的官員說,不要以為我們這地方,只有海岸、綿羊和礦產,我們還有創意工業和科技。這也是21世紀各國各地經濟轉型的共同願望。

「事件」和城市

 在城市越來越關注競爭力的年代,「事件」(event)成了城市發展的催化劑。北京的奧運會、上海的世博會和廣州的亞運會都強有力地推動了這些城市的基礎設施發展。這些城市面對的是,如何在慶典事件之後,將這些場地物盡其用,並進一步推動城市發展。

 香港的西九龍文娛區,早於上海的世博會開始探討,到現在地皮依然在曬太陽。彈丸之地的香港,42公頃的西九龍文娛區,位於港九的核心位置,對於推動本港的經濟文化發展,確實事關重大。現在由政府出資,興建西九龍,又請來倫敦的專家來掌舵,錢已經大量的花出去,但進度仍然緩慢,離開市民的期望很遠。香港要成為「盛事之都」,還需要各界齊心協力向前看,達成共識,共同推進。

(作者網頁:http://charliexue.spaces.live.com/)

相關新聞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世界盃政治與政治世界盃 (2010-07-06)
頂天立地:民主不是遮醜布 (2010-07-06)
政經多面體:資助市民置業值得商榷 (2010-07-06)
香江透視:香港政改「柳暗花明」的啟示 (2010-07-05)
人民幣匯改轉入戰略調整期 (2010-07-05)
陳水扁參選的震撼彈 (2010-07-05)
田園快語:豈容鼠輩橫行香江 (2010-07-05)
東北亞海域軍演的大國博弈 (2010-07-05)
解惑篇:新區議會界別的預選提名 (2010-07-03) (圖)
止戈為武:解放軍東海演練「一舉多得」 (2010-07-03)
世紀風雲:東亞:須警惕「高可能、低後果」衝突 (2010-07-03)
「民主女神」和「民主神女」是誰造出來 (2010-07-03)
ECFA獲簽 兩岸共贏 (2010-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