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6個工會均對今年加薪幅度感到失望,將諮詢會員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聶曉輝)本港經濟復甦,通脹重臨,各行各業打工仔都要求加薪。具有指標意義的大型公用事業機構,如中華煤氣已於上月宣布加薪,港鐵也將於本月底出新糧,近1.4萬名員工加薪2.2%至3.3%,視乎工作表現評級,平均加幅達2.5%(約55%員工獲加薪2.2%,另可得0.7個月薪金作為特別獎金)。港鐵6個工會均對加薪幅度感失望,稱只能「無奈接受」,工會將諮詢會員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不排除有工業行動。而兩大專營巴士集團今午會跟工會代表再開會,冀收窄雙方加薪幅度的分歧(見另文)。

 港鐵管理層昨午向6個工會代表交代今年薪酬檢討結果。工會代表事後表示,約55%員工獲評為第3級,獲加薪2.2%;被評為第5級、表現最好的員工,獲加薪3.3%,佔整體員工約10%;被評為第2級、表現不達標的員工,則會加薪1.1%;評為1級則凍薪。後兩個級別只涉及個別員工(見表)。

3至5級另獲0.7月薪金

 港鐵並會向員工發放酌情特別獎金,第3級至5級員工可獲得0.7個月薪金作為獎金;工作表現較佳的員工,更可再額外獲得工作表現獎金,第4級可額外得0.33個月薪金,第5級可額外得0.67個月薪金。不過,該公司6個工會均對加薪幅度感到失望,認為遠低於工會要求的平均5%的幅度。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事長林偉強昨表示,今年加薪幅度未能令員工分享公司良好業績的成果,也違反按勞增值的原則,罔顧員工長時間對公司的貢獻。他說,各工會將會就今次加薪安排諮詢會員意見,然後再開會商討,決定下一步行動,他不排除會有工業行動。有工會代表批評,加幅追不上通脹率,員工工作量卻愈來愈多,「不是加薪,是加『辛(苦)』。」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劉彩紅則表示,港鐵去年盈利達96億元,故對加薪安排是「無奈接受」。她不滿港鐵待其他本港大企業加薪後,才向員工公布加薪幅度,「公司不應該這樣壓低我們薪酬」。但她滿意港鐵今年發放的酌情特別獎金數額,指是「歷年來最高」,指去年有關獎金為0.55個月薪金,前年則為0.65個月薪金。

要求恢復員工增薪點

 林偉強說,6個工會未來一年會要求公司恢復員工增薪點,並要求改善員工評核表現制度,指現有制度粗疏,牽涉人為因素。港鐵發言人昨表示,會繼續與員工溝通。

 本港經濟好轉,今年不少「打工仔」均獲加薪,當中中華煤氣已在上月底宣布加薪2至4%。據了解,擁有逾2.5萬名全職及兼職員工的馬會,也將在月底向員工加薪約2至3%。兩大專營巴士集團也正與工會代表商討加薪幅度,今天會展開新一輪談判。

 對於有港鐵工會代表批評加薪幅度追不上通脹,中大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昨表示,公務員的加薪幅度亦低於通脹,「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加薪與通脹並無必然關係。」他指出,通脹並非決定加薪的因素之一,加薪幅度亦不一定要追上通脹。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