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家強(右二)昨會傳媒,公布「建議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的諮詢文件。旁為財庫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左二)、保險業監理專員蔡淑嫻(右一)及財庫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何宗基。

——獨立運作 統一發牌 料鋪路全民醫保

 為加強對保險業的監管及進一步提高對投保人的保障,港府昨提出成立獨立於政府的保險業監管局建議,賦予該局調查及懲罰權力,並統一向保險從業員發牌。對銀行保險業務的銷售監管,則授權予金管局負責。有業內人士估計,政府是次出手,除銳意整頓不良銷售手法,加強客戶保障外,同時也為全民醫保鋪路,讓市民更易接受全民醫保。消委會及保險聯會對建議表示歡迎。  ■本報記者 余美玉

現時本港保險業監管分散由多個不同機構負責,如財庫局轄下的保監處負責保險公司的財務及營運;保險從業員的發牌及操守則由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及香港保險顧問聯會處理;假如投保人對索償被拒不滿,或認為賠償金額不足,則要向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

 此外,消委會也接受市民的投訴。為統一監管,財庫局昨發布的「建議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諮詢文件,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

看齊國際 加強對投保人保障

 文件指出,現時保險業靠業界自我監管,有利益衝突之嫌,而現時三個自我規管機構,包括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及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由於所持的處理及紀律處分準則不一,加上不合國際一貫做法,故建議成立獨立於政府的保監局,取代現時的保監處。

 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保監局主要規管保險公司及保險中介人,獲授多項權力,包括對受規管機構進行調查、施加監管罰則及提出檢控等。此外,保監局還會負責處理所有投訴及中介人的牌照,換言之,即現行6.8萬的保險從業員,包括保險代理、保險經紀、中介人須重新領牌。至於上述三個自我規管機構,則可繼續保留,建議可循推廣保險業、舉辦培訓課程及訂定守則等方向發展。

 他認為,成立保監局可與國際標準看齊、統一業內的處理及紀律處分準則之外,還有助加強對保險公司及中介人的規管及對保單持有人的保障,促進市場創新及維持競爭力,以及提高消費者對保險業的信心。

 政府發言人補充,三個自我規管機構於09年共收到1086宗投訴,08及07年分別為857及802宗,有上升趨勢,但發言人強調並非因此而成立該局,而是於多年前已有計劃並經過審慎考慮。

羅少雄:處理投訴更有效率

 對於政府是次出招監管保險業,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估計,可能與推行全民醫保有關,先做好「打底」工作,並指成立保監局可以更全面及容易監控業界。「以前市民要投訴,或涉及多個機構及部門,如今集中處理會更有效率,而且建立權威性,對推出全民醫保有利。」不過,他擔心日後為支持該會運作,須向保險公司及保單持有人徵收額外費用,加重業界及消費者負擔。

 保險業聯會發言人表示,對政府是次建議持開放態度,認為任何對業界長遠發展有利、令市民增加信心及提高業界認受性的建議,原則上是會支持的。此外,消委會亦支持建議,認為比業界自我監管更有認受性。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