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黃金市場一直被視為資金避難所,但上周出現一大宗接近全球黃金年產量兩成的神秘交易,觸發市場恐慌,金價曾跌穿1,200美元。據國際結算銀行(BIS)披露,有銀行抵押380噸黃金,向其換取140億美元(約1,089億港元)的外匯,消息震驚交易員,並引起各種猜測,有指財困南歐央行最可疑,有指亦可能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美國等央行。

BIS若出售 將嚴重衝擊金市

 BIS在年報一個小註腳中,披露今年持有大量黃金,而去年則不曾持有任何黃金,情況極為罕見。市場擔心抵押方若違約,BIS會出售這筆相當全球黃金年產量近20%的黃金,將嚴重衝擊黃金市場。黃金價格上周曾低見每盎司937歐元(約1,177美元),是7周最低。此外,大型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在5月份達到破紀錄的流入高峰,過去數天則出現淨流出。

 BIS交易如此不尋常,令經濟學家和長期觀察黃金市場的人士,紛紛揣測哪一家銀行現金短缺,需要出售黃金儲備。由於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央行,6月時的黃金持有量分別為112.2噸、281.6噸和382.5噸,令葡萄牙央行最可疑,但分析認為,亦可能3家央行均涉交易。

 但瑞銀分析師杜利認為,歐元區央行即使獲得巨額現金,既不能直達政府,也不能在一級債券市場投資,用途有限。她指持有足夠黃金、可能涉及交易的其他央行,只有美國、中國大陸、瑞士、日本、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台灣的貨幣當局以及IMF。

BIS稱交易方為商銀

 著名黃金專家吉姆.辛克萊認為IMF「嫌疑」最大。IMF一向容易出現現金短缺,在上半年更一直悄悄售出黃金。但他指出,這宗交易並非市場誤會的「租借」,而是「交換」︰IMF用黃金與BIS換外匯,雙方並同意將來某時以特定價格換回。他認為不會出現大量黃金湧入市場的情況。

 但其後BIS又發表聲明,指出交易對方不是金管機構,而是商業銀行。這又引來另一猜測:可能是高盛、摩根大通等所謂的黃金商銀,代表一家或數家央行,與BIS進行交易,構成「三方交易」。  ■《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