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指,兩岸四地市民的消費信心指數總體,第2季度均較今年首季下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趙一存、何凡12日電】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2010年第2季度調查結果12日在北京公佈(詳見附表)。結果顯示,兩岸四地市民的消費信心指數總體均較今年首季下跌。調查又指,通脹壓力、投資不穩及高樓價,是影響消費者信心恢復及經濟復甦的障礙。

該份由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灣輔仁大學等6所高校學者統計的數據可見,2010年第2季度,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仍然是內地最高,台灣最低。

消費者信心指數 大陸高台灣低

 但內地與港澳地區都在下降,而台灣已從低位回升,該指數分別為89.8,86.4,81.0和70.7。同比2009年第2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降低9.3,但仍在90點左右;香港及澳門信心指數分別降低1.1和0.2,台灣則大幅提高15.7。環比今年1季度,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四地的信心指數有微弱下降,分別降低2.5,1.7,1.8和1.4。

 數據顯示,本季度,內地及澳門消費者信心經濟發展分指數均處於積極水平,分別為117.0和107.1,香港經濟分指數比今年1季度略有下降,為98.0,處於中等水平,而台灣該項分指數則處於較低水平,為60.3。

 據了解,消費者信心指數及各分指數均由「現狀指數」和「預期指數」構成,反映消費者對現狀的評價和對未來3個月的預期。內地、香港及澳門預期指數均高於現狀指數;從各分指數來看,大部分預期分指數好於現狀分指數,顯示出三地消費者信心預期向好的趨勢。而台灣消費信心預期指數則一直低於現狀指數,說明台灣居民消費信心的預期略顯悲觀。

樓價高燒不退 拖累經濟復甦

 本季度,內地、香港及澳門的物價及購房分指數遠低於其它各項分指數,投資分指數各地也有顯著下降,說明通脹壓力、投資不穩及過高樓價,是影響消費者信心恢復及經濟復甦的障礙。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副主任彭非指出,本季度內地消費者在購房方面信心指數為65.13,為所有分指數中最低;與上季度相比,該指數上升了2.27,說明中國房地產調控初顯成效。不過,該指數同比下降了15.52,體現出今年內地消費者對高房價非常失望,亦說明調控政策有待加強。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