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強降雨導致江蘇揚州主幹道多處積水,交通受阻。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12日電】近日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游地區頻遭大暴雨襲擊,預計暴雨將持續至16日,長江部分幹流大湖可能發生大洪水。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志彤介紹,南方可能會重演1998年時的特大洪災,汛情是10年來最嚴峻的。

 國家防總辦公室12日發佈,本月8日以來的最新一輪暴雨天氣已造成長江沿線的湖南、湖北、江西、浙江、重慶等10省市局部地區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830萬人,因災死亡43人、失蹤18人,倒塌房屋3.9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106億元人民幣。

暴雨將持續到15日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強降雨帶15日前仍將盤旋在長江中下游地區。貴州大部、湖南北部、湖北東部、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他警告,強降雨導致長江幹流水位全線上漲,防汛形勢嚴峻。

汛情特徵與98年相似

 另據《瞭望》新聞周刊報道,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志彤表示,當前南方的汛情發展和1998年特大洪水爆發前的情況非常類似。

 隨著主汛期到來,汛情可能會繼續擴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爆發類似12年前的特大洪災的可能性。

 張志彤還說,令其更憂心的是,中國北方已經多年未遇大洪災。根據久旱之後必有大汛的水文規律,北方今年亦存在發生大洪水的可能。

 他表示,當前防汛工作重點是長江、淮河、太湖及鄱陽湖、洞庭湖等大江大河大湖。

 1998年7月和8月,全國共有29個省區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受災面積3.18億畝,成災面積1.96億畝,受災人口達到2.23億人,超過3,000人死亡,倒塌房屋497萬間,直接經濟損失達1,666億元。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