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健儀及李華明昨總結過去一年立法會內會的工作。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今屆立法會會期將快結束,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形容會務「不尋常地繁重」,但能夠成功處理政改問題非常值得;而行政立法雙方雖有交流,卻流於互相投訴,關係尚待改善,尤其是政府在臨近會期尾聲才向立法會提交7項法案,令議員沒有足夠時間審議,亦無助建立良好夥伴合作關係。

 劉健儀昨日聯同內會副主席李華明舉行記者會,簡報今屆會期的內會工作,包括共成立14個法案委員會及15個小組委員會,研究共15項條例草案及19項附屬法例及決議案等。她形容今屆會期工作尤其繁重,單是政改方案已用上26小時辯論才獲通過,而政改方案小組亦審議了條例草擬本及聽取公眾人士意見,內會將於下個會期成立法案委員會,繼續跟進政改本地立法問題。

形容會務「不尋常地繁重」

 不過,她說政制發展雖有突破,但行政立法關係卻未見明顯進展,官員和議員一直有保持交流,卻往往流於互相投訴,其中政府官員多次投訴議員有冒犯性語言,而議員則不滿政府並無派他們要求的官員出席會議,令雙方關係拉遠。她又指,政府在過去一年提交法案予立法會的表現不理想,原定提交共21項法案,結果只提交了16項,沒有提交的5項法案中,有3項並無解釋不提交的原因。另外,已提交的其中4項法案在本年6月才提交,3項更於明日才提交,令議員沒有足夠時間審議。

 劉健儀質疑,政府未有視議員是合作夥伴,純粹「鍾意點就點」,把責任拋給議員了事,強調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是雙方的責任,大家應互相尊重,求同存異,議員質疑政府立場時應保持克制,官員也不應以「拉隊走」形式「回敬」議員,否則雙方關係只會進一步激化。

讚個別副局政助落力

 特區政府正就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表現進行中期檢討,劉健儀不點名讚賞個別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願意走入群眾,協助問責局長推銷政策,發揮應有角色,但整體表現仍有待改善。

 至於外界質疑立法會成立調查委員會是浪費時間,她則認為,相關調查委員會有助議員和外界了解事件,希望公眾能對議員的工作予以肯定。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八爪魚保羅紅遍全球 (圖)
捧盃沖喜 西國增長料負變正 (圖)
胡總:盼落實ECFA早惠民 (圖)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港擬設保監局 終結保險業「自治」 (圖)
調控樓市初見效 連漲15月首回落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均跌 (圖)
韓媒:美韓或棄黃海軍演 (圖)
紫金礦業污染 毒殺2千噸魚 (圖)
唐駿否認解約 方舟子指「敲詐門」造謠 (圖)
國家防總98年特大洪災或重臨 (圖)
華航班機漏油載客照飛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劉健儀:政府提法案倉促 (圖)
南灣開價高海怡半島1倍 (圖)
神秘交易震撼 380噸黃金換外匯
多倫多華埠餐館 越青遭行刑式槍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