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利民離醫管局 突然請辭啟疑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左)宣布突然辭職,返回澳州與妻子一同照顧患病的岳父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右)稱對他的決定感到震驚及惋惜。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稱返澳洲陪妻子照料岳父 出任畢馬威顧問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羅敬文)去年初剛獲續約、任期至2012年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蘇利民,昨日突然宣布辭職,最遲留任至年底,待招聘到繼任人為止。他強調,辭職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作出決定純為返回澳洲與妻子照顧病重的岳父。不過,坊間對蘇利民的請辭疑點重重:如他預料岳父未來4個月身體很差,卻選擇留任至年底才離港;又承認已在澳洲會計師行畢馬威擔任顧問工作。有熟悉醫管局架構人士稱,胡定旭上周再度獲委任為主席,蘇利民卻在短時間請辭,時間過於吻合,兩者有何關係,啟人疑竇;亦有人指是蘇感到自己發揮不大,意興闌珊下決定離開。

 2006年上任醫管局行政總裁的蘇利民昨中午突然宣布,因個人理由辭去行政總裁的職務。他會見傳媒時表示,因為遠在澳洲的岳父病重,未來4個月身體會很差,認為要在當地的妻子獨力照顧岳父並不公平,故決定辭職返回澳洲陪伴家人。

留任或至年底 免影響醫局

 蘇利民稱,來香港是容易的決定,但離開卻是困難的決定,曾多番掙扎,但考慮到家人為他的犧牲很多,最後亦決定請辭。為免對醫管局不公平,他拒絕主席胡定旭的挽留而放長假。據了解,蘇利民岳父是患上癌症。

 蘇利民指出,過去數年與同事合作愉快,讚揚同事表現專業,做事有效率,並稱對能為港人服務感到榮幸,又感謝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以及董事局的信任和支持。他坦言,享受任內的工作,包括推行多項醫療改革,致力提倡透明度高的文化,並極力減少出現嚴重醫療事故,但拒絕為自己評分。

傳胡定旭頻插手 致意興闌珊

 不過,蘇利民的突然請辭疑點重重。他昨日強調,岳父未來4個月身體很差,要回澳洲助妻照顧岳父,但自己卻會留任至年底才離港,又承認已在澳洲畢馬威會計師行(KPMG)找到顧問一職。

 接近醫管局消息人士稱,蘇利民年初接受訪問時仍滿腹大計,昨日卻突然辭職,實不尋常。胡定旭上周才再獲政府委任為醫管局主席2年,他估計,蘇利民或原認為有新主席上場,自己的主導權將增加,但經常插手醫管局管理工作的胡定旭被留任,注定未來2年工作環境不會有改變,故感到發揮不大,意興闌珊下決定離開。

雙方協議提前解約 毋須補償

 被問及當局提早宣布胡定旭獲續任主席2年,與蘇利民今次請辭是否有關?胡定旭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港府早於4月21日已有意讓他續任主席2年;而蘇利民則是在放假兩周後,即6月13日才向醫管局提出請辭。他又稱,蘇利民自2006年上任,去年才獲得續任,仍然有2年合約,今次提前終止合約是雙方協議,毋須補償。

 對於新任行政總裁的期望,蘇利民表示,繼任人要多欣賞前線人員付出的努力,努力改善他們待遇,亦應維持醫管局的透明度。胡定旭則稱,人選須對公共醫療體系有認識、有領導才能及有相關經驗,雖然醫管局內有不少高級職員有能力勝任,但為公平起見,會按既定程序公開招聘,不限於華人或醫生。

相關新聞
涇縣旅行社私攬客 宣城深圳聯手調查 (圖)
蘇利民離醫管局 突然請辭啟疑竇 (圖)
黑雨毀沙埔仔村 山洪禍因羅生門 (圖)
陳紹基判死緩 (圖)
九龍塘地6.6億勾出 豪宅增供應壓炒風 (圖)
逾9 成歐銀行通過壓測 (圖)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圖)
胡總促增中國文化軟實力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圖)
內地城鄉911萬人失業 (圖)
台胞年吃840億元保健品 (圖)
住宅監視器全壞 扁子召妓難脫嫌 (圖)
涉疏忽致男嬰截指 「兒歌醫生」被索償 (圖)
譚香文劉慧卿電台對撼 (圖)
兩岸「潮迷」來港搶購iPad (圖)
人民幣買賣港股快成事 (圖)
美14歲縱火狂 殺母弟妹燒屋自刎
委哥兩國斷交 震驚南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