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哥兩國斷交 震驚南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拉當拿(左)沒料到查韋斯在身旁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顯得一臉尷尬。 美聯社

——查韋斯晤馬拉當拿突宣布 反擊「窩藏叛亂者」指責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周四宣布,為抗議哥倫比亞官員指委國窩藏叛亂分子,與哥國斷絕外交關係,南美洲多國深感震驚。查韋斯當天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馬拉當拿,神態輕鬆地說:「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與哥國斷交。」站在旁的馬拉當拿顯然沒料到查韋斯會發表此番言論,微笑頓時化為一臉尷尬。

查韋斯補充,他已宣布對委哥邊境地區實施最高警戒狀態。委國外長馬杜羅並宣布,召回駐哥大使馬克斯,後再要求哥國駐委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並關閉哥駐委大使館。

 此次斷交緣於哥國國防部長盧漢的一番言論。盧漢聲稱「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首領馬克斯出現在委國境內,與該組織其他幾名頭目會面。該說法激起委方強烈不滿。

 查韋斯同時呼籲哥國當選總統桑托斯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努力。他與即將離任的哥總統烏里韋關係一直緊張。桑托斯拒絕置評,但哥國當選副總統加爾松說,新政府願意盡最大努力盡快修復與委國的外交關係。

巴西欲調停 美批評查韋斯

 國際社會均希望兩國修補關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兩國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南美洲國家聯盟秘書長基什內爾亦指,聯盟領袖正在緊急磋商,為斡旋是次風波做準備。巴西總統盧拉當天分別與查韋斯和烏里韋通電話,希望成為調停人;巴西總統府還指桑托斯8月7日的就職儀式將是良好的調停契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則批評查韋斯,認為斷交並不能化解分歧。

 分析亦普遍認為,哥委兩國不會爆發進一步對抗。2009年7月,委國曾宣布凍結與哥關係,原因是哥國與美國簽署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軍事合作協議。

 此前,哥國在華盛頓的美洲國家組織常設理事會展示了照片、地圖和其他文件,稱這些資料顯示有1,500名左翼叛亂分子藏身在委國。哥國駐該組織大使奧尤斯說,委國沒按其應做的那樣打擊這些游擊組織,還挑戰委國官員,要求讓獨立觀察員前往視察游擊隊藏身之處。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涇縣旅行社私攬客 宣城深圳聯手調查 (圖)
蘇利民離醫管局 突然請辭啟疑竇 (圖)
黑雨毀沙埔仔村 山洪禍因羅生門 (圖)
陳紹基判死緩 (圖)
九龍塘地6.6億勾出 豪宅增供應壓炒風 (圖)
逾9 成歐銀行通過壓測 (圖)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圖)
胡總促增中國文化軟實力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圖)
內地城鄉911萬人失業 (圖)
台胞年吃840億元保健品 (圖)
住宅監視器全壞 扁子召妓難脫嫌 (圖)
涉疏忽致男嬰截指 「兒歌醫生」被索償 (圖)
譚香文劉慧卿電台對撼 (圖)
兩岸「潮迷」來港搶購iPad (圖)
人民幣買賣港股快成事 (圖)
美14歲縱火狂 殺母弟妹燒屋自刎
委哥兩國斷交 震驚南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