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將修改刑法,削減死刑罪名。圖為一批毒品犯罪分子被依法押赴刑場執行死刑。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23日電】據《南方周末》報道,從去年開始進入密集調研期的《刑法修正案(八)》,現已形成初步意見,並得到了高層領導的首肯,其修改草案可能在8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據稱,這次大修將著重兩點:一是「少殺」,削減死刑罪名,控制死刑適用;二是「長關」,嚴格限制減刑和假釋的適用,解決死緩和無期徒刑實際服刑過短的問題。

 不過,本報記者查詢到,根據今年6月中國人大網公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2010年立法工作計劃》,《刑法修正案(八)》將在10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審議。

 這不僅是1997年刑法修訂以來對刑法進行的一次較為全面的修改,同時也將是1979年第一部刑法頒布以來,中國立法機關第一次削減死刑罪名項目,意味著中國在繼2007年死刑覆核權收歸最高法院後,在控制死刑方面的又一次實質進步。

現有67種死刑罪名

 據本報了解,1979年中國第一次公布的刑法中規定了28種死刑罪名。之後,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和司法實踐的需要,立法上死刑罪名數量不斷增加。至1997年刑法修訂前,刑法中的死刑罪名多達72種。1997年刑法修訂時,基於當時的社會犯罪狀況等方面的考慮,保留了68種死刑罪名,後經司法解釋修訂有關罪名調整為67種。

 《南方周末》報道稱,這個數字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擁有死刑罪名最多的國家之一。至於會有多少死罪被廢除,被全國人大徵求過意見的法律學者都拒絕透露具體數字。但據他們介紹,這次廢除的死罪有三類。一類是長期以來很少適用死刑的犯罪,比如傳授犯罪方法罪;二是從社會危害性等因素考慮不需要適用死刑的犯罪,所謂「殺雞無須用牛刀」,主要針對部分經濟犯罪;三是通過立法技術的調整可以解決的犯罪,比如拐賣婦女兒童罪。

老人或不適用死刑

 另外,這次刑法修改還將增加老人不適用死刑的規定。目前對於年齡上限的規定還存在爭議。學者多數主張70歲以上不適用死刑,另一種意見是75歲以上。

 著名刑法學教授高銘暄介紹,矜老恤幼是中國古代刑事法律中的傳統,周朝開始就有相關規定。現行刑法規定了犯罪時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不適用死刑,相應地,對於一定歲數的老年人,也應該排除死刑的適用。

 此外,隨著對死刑的控制越來越多,死刑所佔的分值越來越低,生刑的實際執行情況就越顯得重要。據最高法院透露,死刑覆核權收回以來,超過10%的死刑案件被改判為死緩或無期徒刑。因此最高法將適時向人大提出建議,延長有期徒刑的最高刑期。主管死刑覆核的副院長張軍,曾主張設立20年、30年以上的長期刑,以逐漸減少死刑。這也是刑法學界頗為流行的一派觀點,有人甚至提出設立終身監禁來逐步代替死刑。

相關新聞
涇縣旅行社私攬客 宣城深圳聯手調查 (圖)
蘇利民離醫管局 突然請辭啟疑竇 (圖)
黑雨毀沙埔仔村 山洪禍因羅生門 (圖)
陳紹基判死緩 (圖)
九龍塘地6.6億勾出 豪宅增供應壓炒風 (圖)
逾9 成歐銀行通過壓測 (圖)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圖)
胡總促增中國文化軟實力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圖)
內地城鄉911萬人失業 (圖)
台胞年吃840億元保健品 (圖)
住宅監視器全壞 扁子召妓難脫嫌 (圖)
涉疏忽致男嬰截指 「兒歌醫生」被索償 (圖)
譚香文劉慧卿電台對撼 (圖)
兩岸「潮迷」來港搶購iPad (圖)
人民幣買賣港股快成事 (圖)
美14歲縱火狂 殺母弟妹燒屋自刎
委哥兩國斷交 震驚南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