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紫金銅礦污水漸經韓江入海,汕頭自來水總公司證實飲用水質無問題。本報記者李宏新 攝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宏新汕頭23日電】連日來,來自福建汀江的紫金污水進入廣東韓江流域,引起韓江沿岸政府高度關注,以及汕頭市民儲水恐慌。一條「請儲備三天飲用水」的短信23日在汕頭市民間流傳,使得不少市民以為飲用水出了問題。權威部門解釋,飲用水質完全無問題,自來水廠也沒有發出預警需要市民提前儲備飲用水。

 依靠韓江保障350萬百姓飲水的粵東區域中心汕頭市,是污水出海的最終過境地。早前有傳下周一紫金污水將過境汕頭,據自來水公司權威人士透露,7月3日起便有污水自污染源頭流出,通過上游水庫的科學流量放量調控,水質是漸滲的,水流是連綿不斷的,說幾日後污水才過境的說法並不嚴謹。

疑為不法商家藉機炒作

 但一些類似「自來水廠請大家做好家用飲用水儲備」、「請儲備三天飲用水」、「自來水廠未來三天會在水中添加添加劑」之類的短信近日開始在民間流傳,造成部分市民恐慌。記者走訪數家商場,皆獲知礦泉水、灌裝飲、蒸餾水銷量有所增加。有買水的市民表示,政府沒有出來闢謠,暫時只能寧可信其有。但市場上並未有搶購飲用水的情況。

 記者採訪了汕頭市自來水總公司,水質權威人士被告知這類短信全屬謠傳。她強調,汕頭並沒有自來水廠而是「自來水總公司」,且該公司如要市民儲水也是儲備「自來水」而非「家用水、飲用水」,至於在水中加入添加劑更是「無稽之談」,不排除不法商家藉機炒作的嫌疑。

自來水公司已作緊急預案

 據汕頭市自來水公司水質科陳科長介紹,雖然至今「韓江水質完全符合飲用水標準」,但該公司也報請市政府作了緊急預案,將水處理緊急預案進入準啟動狀態。

 記者看到汕頭市環境保護監測站23日的《汕頭市韓江飲用水源地水質監測結果表》,銅含量日均值在0.002毫克/升,遠低於三類水小於等於0.01毫克/升的標準,更低於1.0毫克/升的飲用水標準。8個項目的檢測結果「均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Ⅲ類標準和漁業水質標準,符合飲用水源地水質要求。」

 而據廣東省韓江流域管理局掌握的數據,即使是在19日前後污水入粵的廣東梅州境內,污染源棉花灘水庫至三河壩段,「飲用水質也未超標」,經過三河壩段「梅潭河和梅江兩條大河將水流沖淡,幾日來又有強大降雨稀釋」,飲用水質將不會受到影響。

環保部稱汀江流域水質安全

 另新華社報道,據來自福建省龍岩市的最新消息,由國家環保部有關部門組成的調研組7月22日在龍岩永定、上杭實地考察汀江流域水質安全後認為:紫金山銅礦濕法廠污水池滲漏事故發生後,福建、廣東兩省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應急措施,目前,飲用水安全是可以保證的,漁業水質是可控的。

相關新聞
涇縣旅行社私攬客 宣城深圳聯手調查 (圖)
蘇利民離醫管局 突然請辭啟疑竇 (圖)
黑雨毀沙埔仔村 山洪禍因羅生門 (圖)
陳紹基判死緩 (圖)
九龍塘地6.6億勾出 豪宅增供應壓炒風 (圖)
逾9 成歐銀行通過壓測 (圖)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圖)
胡總促增中國文化軟實力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圖)
內地城鄉911萬人失業 (圖)
台胞年吃840億元保健品 (圖)
住宅監視器全壞 扁子召妓難脫嫌 (圖)
涉疏忽致男嬰截指 「兒歌醫生」被索償 (圖)
譚香文劉慧卿電台對撼 (圖)
兩岸「潮迷」來港搶購iPad (圖)
人民幣買賣港股快成事 (圖)
美14歲縱火狂 殺母弟妹燒屋自刎
委哥兩國斷交 震驚南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