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須急起直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梁秉中。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梁秉中,認為傳統中藥極具發展潛力。「西藥的成績一直很好,但在4、5年前已看到盡頭。西藥的成功在於它的針對性很強,屬單標靶式的,發現原因後,便針對原因根治。不過,其實一些病,由很多原因造成,如癌症的原因,到現在還未完全弄清楚。即使找到當中的基因,也不代表完全解決了問題,一種病可能由十多種基因造成,而且這些因素一直在變。」他說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全都有影響,所以單靶治療幾乎已到了盡頭。「現時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無法根治,這也關乎到使用單靶治療的思維——假定只有一個原因導致發病,所以西方醫學界亦已改變原先態度,向傳統學習,尋求和諧、平衡,傳統醫學在近5年有很大的聲勢。」

 而東南亞國家近年亦肯定傳統藥的價值,因而有傳統藥博覽會的出現,去年在印尼舉行首屆傳統藥博覽會,今年的地點則在新加坡。香港與新加坡,自然難免被拿來作比較。梁秉中坦言新加坡政府在這方面大力推動,香港要急起直追。

 市民對中藥愈趨重視,雖說香港政府亦肯定中醫藥地位,然而,他不滿意政府的發展方向。「辦註冊、搞中醫統考,那是門面功夫。中藥港,講鬫角Q年啦。之前為中央政策組做的《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傳統中醫藥平台廣泛調查研究》,後來政府卻沒有再作跟進。政府口講支持,實際上沒有支持發展。我們做過研究,香港在這五、六年內若不發展中醫藥,便會給其他國家超越。」

 梁秉中說,傳統醫藥在近年獲大力發展,皆因它極具醫學價值,但發展方向極需留意。「把傳統藥材西藥化較難,其實發展已幾近停滯不前,畢竟病因有很多種。」他認為強調實證為本,發展方藥更加可行。中醫藥雖然有不少古籍記載,梁秉中認為不能盲從古書,各藥材都要仔細記錄,他舉當歸為例,各地的當歸其性質都略有不同,需要留意。

新加坡經驗可借鑑

 早前來港宣傳傳統藥博覽會的新加坡中藥團體聯合委員會主席鄧尚正表示,當地正大力發展中醫藥專業,他認為博覽會是香港與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橋樑,有助雙方認識和交流,促進發展。現時已有多間本地參展商參加,包括和興白花油藥廠、保心安藥廠、位元堂藥廠等,其他參展商包括中國的北京同仁堂和日本的救心等。

 對於現時當地的中醫藥發展情況,鄧尚正表示新加坡雖然未有全面的中醫醫院,但亦已有中藥學院,讀畢4年便可註冊執業,該學院並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辦課程,反應踴躍,鄧尚正透露收到600多個申請,比80個收生名額多出數倍。「現時中藥學院的學生有40%是外行人,即全無中醫藥背景,報名的有70歲的老人家,有一位更是以往從事IT,想開藥材舖。」他說未來既希望開辦中醫醫院,亦有意考慮從業員需領牌照執藥,邁向專業。

相關新聞
中西醫相遇 傳統智慧加上現代視野 (2010-07-26) (圖)
中醫豈止能輔助 (2010-07-26) (圖)
香港須急起直追 (2010-07-26) (圖)
傳統藥博覽會(Traditional Medicine Expo 2010) (2010-07-26)
英國文化與你系列:「潮」講英語 (2010-07-26) (圖)
開卷有益 智慧充電 度厄解困 (2010-05-31) (圖)
慣捱艱苦 奮進前進 (2010-05-31) (圖)
習慣閱讀 增抗逆力 (2010-05-31) (圖)
外圓內方 理直氣和 (2010-05-31) (圖)
評估有道 古建築融入今日香港 (2010-05-24) (圖)
歷史建築 評估有道 (2010-05-24) (圖)
建築背後 深厚文化內涵 (2010-05-24) (圖)
實例研究—啟德龍津遺址 (2010-05-24) (圖)
保育方法 多不勝數 (2010-05-24) (圖)
本港古蹟「大起底」 (2010-05-24) (圖)
天鵝之旅 舞遍全球 (2010-05-24) (圖)
牛津大學校長承傳心法 (2010-05-17) (圖)
一流大學 人才放首位 (2010-05-17) (圖)
教研並重 縱向傳承知識 (2010-05-17) (圖)
後起之秀 承接中國熱 (2010-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