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鵝之旅 舞遍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們排舞情況

——英國文化與你系列

 大家常說,希望找機會跳出自己待著的框框,但東風不是你想它吹便吹,如《天鵝湖》裡的Odette,要不是王子跑去湖邊打獵,她永遠活在巫師的魔法中。對於本地一班跳舞學生,英國國家芭蕾舞團(English National Ballet,簡稱ENB)就是一股從西方吹來的東風。

 說的是由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皇家艾爾伯特音樂廳及WebPlay合辦,並夥拍英國文化協會籌劃的「天鵝之旅」(Swanning Around)舞蹈及文化交流計劃。這旅程由英國開始,飛越香港及內地多個城市。帶隊的ENB從各地挑選一共10組逾百名舞蹈學生,共同創作以《天鵝湖》為基礎的芭蕾新編,於6月14日及9月8日分別在英國倫敦的皇家艾爾伯特音樂廳及上海世博演出。

 參與這計劃的包括內地、香港和英國三地的學生,舞作的製作過程也在英國、香港及內地多個城市進行,參與的學生不單有來自芭蕾這個西方古典世家,還有屬於現代舞、中國舞,甚至街頭Hip Hop等,真是集百家之大成。

 Jenna Lee是ENB的獨舞員,也是「天鵝之旅」的編舞,2月中她從英國飛到香港,跟一班被選中的香港學生排舞。「舞團其中一個藝術方針是創作全新現代芭蕾。大家都很熟悉《天鵝湖》,這個製作有別於平時那個古典芭蕾的樣子。我們特意招募不同類型的學生,他們走在一起可迸出有趣的化學作用。」

 經過1月在香港進行的遴選,26名14至20歲、來自不同舞蹈學校的青少年,正式入選「天鵝之旅」。2月最後一個周末,他們出席了由Jenna帶領的芭蕾課,學習新舞作中的兩段集體舞。「我們從《天鵝湖》找出幾個重要元素,如主角的性格,以及部分故事背景,發展出一齣全新作品,當中的編舞可分成集體舞和分組舞兩部分。」Jenna解釋,集體舞取材自《天鵝湖》最經典的幾個場面。由於參與者的舞蹈背景各有不同,而且身處中英港多個地點,教授他們一致的古典芭蕾舞舞步,大家即可連成一體。

 分組舞是10組學生與當地排舞老師的自由創作。「分組舞能讓大家發揮一下創意,學生們可以使出其看家本領,在團隊中創出一個合適自己的角色。」

 吸收了英國送來的「天鵝精華」,一班本地舞蹈青年,3月開始與香港兩名舞蹈老師,包括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的鄺韻儀,以及香港芭蕾舞團的Carlo Pacis進行排練及創作。「這豈不是各自修行?香港有香港排,英國有英國排。」大家不禁有疑問。不,世界現在是平的,有了互聯網,你我由談心事到文化交流到排舞創作,基本上都沒了甚麼地域阻隔,扭開電腦大家便站在同一平台上,而這次「天鵝之旅」其中一重要環節也是在網路工具WebPlay上進行。

 WebPlay是一個有趣的多面向活動:英國的學生團隊和中國及香港的學校在網路上進行配對,他們可透過上傳照片、視頻及發表博客,了解對方的生活文化,並分享排舞的經歷和感受,WebPlay還為師生準備培訓和輔助的閱讀材料。 ■文:陳立怡(資料及圖片由香港英國文化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評估有道 古建築融入今日香港 (2010-05-24) (圖)
歷史建築 評估有道 (2010-05-24) (圖)
建築背後 深厚文化內涵 (2010-05-24) (圖)
實例研究—啟德龍津遺址 (2010-05-24) (圖)
保育方法 多不勝數 (2010-05-24) (圖)
本港古蹟「大起底」 (2010-05-24) (圖)
天鵝之旅 舞遍全球 (2010-05-24) (圖)
牛津大學校長承傳心法 (2010-05-17) (圖)
一流大學 人才放首位 (2010-05-17) (圖)
教研並重 縱向傳承知識 (2010-05-17) (圖)
後起之秀 承接中國熱 (2010-05-17) (圖)
學術與職業發展並重 (2010-05-17) (圖)
牛津大學名人輩出 (2010-05-17) (圖)
上海.香港.雙城對話 (2010-05-10) (圖)
品牌動力 滬港同長 (2010-05-10) (圖)
兩城相遇 相爭相長 (2010-05-10) (圖)
小結: (2010-05-10)
英國嶄新教育理念《學生聲音》之實踐 (2010-05-10) (圖)
社區小史 認真探求 領悟世故人情 (2010-05-03) (圖)
社會窮困 讀書非必然事 (2010-05-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