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八達通被揭將「日日賞」計劃客戶的個人資料轉售牟利,行政總裁陳碧鏵更犯上危機處理的大忌——有「講大話」之嫌,引起社會譁然,但作為八達通主要股東的港鐵和特區政府卻顯得「滿臉無奈」。有政壇老友向自明形容,八達通變成今日一筆糊塗帳,主因為特區政府、港鐵和八達通之間的權責模糊,令八達通因此而變成「無王管」的獨立王國,最終出事。老友認為,港鐵在事件中責無旁貸,特區政府也必須盡早介入事件,承擔起應有的監管角色。

賣客私隱 等同賣客信任

 被揭「講大話」的陳碧鏵至今未有主動請辭,但坊間近日又再流傳有多位八達通管理層因不滿她的「強人領導」而辭職求去。據了解,八達通董事會近日也將開會討論陳碧鏵的去留問題。政壇老友說,現時八達通的首要工作,是清楚向公眾交代整件事的始末,以及陳碧鏵在事件中的角色和責任。

 在事發後,八達通雖然承認出售客戶的個人資料,但卻以與購買私隱資料的商戶之間有轉售合約和保密協議為由,未有公開詳情。政壇老友坦言,八達通由始至終都覺得自己只是一間普通的私人公司,並未認識到自己擁有的是一項已經廣泛流通的電子貨幣,也肩負了香港的「形象工程」重責,並擁有市民的「絕對信任」。「你的客戶將個人資料給你,是基於對你公司的信任,相信八達通會保障他們的私隱,但事實剛剛相反,你濫用了他們的信任,將資料用來牟利,就有好大問題。」

 不過,在追究個人以及公司責任的同時,最重要的是重組整個管治流程。老友認為,特區政府在港鐵董事會和九鐵管理局委員會都是大股東,同時港鐵和九鐵又合共持有近8成的八達通股權,如此複雜的股權組合,在八達通出事時要究責的確有一定難度,但「特區政府和港鐵全力推廣八達通,成為廣泛流通的電子貨幣,所以肯定不能算是一般的私人公司,作為主要股東的特區政府和港鐵,負有很大的監管責任」。

港府最終控股 豈能獨善其身

 老友解釋,港鐵最初開發八達通作為「電子車票」,並發展成為今天的「電子貨幣」,可說是八達通的「親父」,尤其港鐵持有57%八達通股權,在董事會亦有49%投票權,應對事件負有最大的責任,但事發多日後,港鐵才首度開腔,僅在形式上作了道歉,其他有關如何處理善後的問題,卻都推回八達通,說「八達通董事會應該做的都會做;港鐵對八達通有話事權,所以有力亦有責任就陳碧鏵的去與留,及八達通未來如何改革等問題表達明確立場,而不是將一切留待八達通董事會去處理」。

 他又直言,港鐵和八達通固然要各打三十大板,特區政府也不能「獨善其身」,尤其八達通廣受市民追捧,得以在香港廣泛應用,除了最大股東港鐵外,特區政府的參與和推動,都是香港市民對八達通投以信任一票的關鍵:「全香港市民都知道,港鐵是八達通的大股東,而特區政府就是港鐵的大股東,港鐵董事會內就有兩個政策局長加1個署長做代表,大家由是對八達通投下信心一票。現在八達通出事,大家就一定會問,為何有特區政府緊盯著的公司都會出事?因此,特區政府無論如何都應表個態,而非不吭一聲。」

立法保障私隱 杜絕事件重演

 老友亦建議,電子貨幣已成為新時代發展的趨勢,特區政府在妥善處理八達通事件的同時,也有需要開始研究進一步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法例,及著手研究立法就電子貨幣管理及相關資料處理等監管問題,將商業機構在保存和運用個人資料時,都要做到有根有據,以杜絕八達通事件於日後重演的可能。

相關新聞
八達通善後 政府該盡早出手 (2010-08-04)
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2010-07-29)
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2010-07-26)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