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之子」黃福榮在青海玉樹地震中,為拯救小孤兒脫險,自己不幸活埋瓦礫下,捨身救人的英勇行為令人悲慟,亦令人景仰;阿福雖已長埋黃土,但他短暫而燦爛的生命,已成為香港人的驕傲,已喚起更多港人行善助人。國務院讚揚港人黃福榮多年來熱心行善,彰顯出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義工精神,堪稱義工楷模,故追授他「抗震救災捨己救人傑出義工」榮譽稱號,以作褒揚。黃福榮家人表示已收到有關通知;阿福義工生涯上的「戰友」阿周對阿福獲追授表示激動及感動,認為是對阿福捨己救人精神的一份肯定,更計劃建立紀念館記載阿福的事蹟。

 ■本報記者 郝君兒、朱樂汶、鄭佩琪,本報駐青海記者 黃靖

 今年4月青海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期間,正在當地做義工的「香港之子」黃福榮不顧個人安危,兩次衝進正在倒塌的孤兒院,搶救出3名孤兒和1名老師後,卻不幸遇難,被埋在瓦礫下,死前仍念念不忘孤兒們的安危。

長期奉獻公益 義工精神楷模

 黃福榮的善行感動全港市民,以至全國人民。繼香港特區政府向阿福追頒金英勇勳章後,《國務院關於表彰抗震救災捨己救人傑出義工黃福榮的決定》中表示,阿福生前長期從事義務工作,多年來一直熱心公益慈善事業,彰顯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義工精神,堪稱義工楷模;為表彰黃福榮的英勇事蹟,國務院決定追授他「抗震救災捨己救人傑出義工」榮譽稱號。

 與阿福一樣低調的姊姊黃月秀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已收到有關消息,但暫不作回應。記者昨日聯絡青海玉樹慈行喜願會孤兒院副院長阿周,他表示得知阿福被追授,心情既激動又感動,雖然阿福的事蹟已廣為人知,但今次追授是對阿福捨己救人精神的一份肯定。阿周說,以阿福的為人,相信他並不在乎個人的榮譽,只會關心如何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玉樹孤兒院 籌建阿福紀念館

 阿周形容阿福是孤兒院的救命恩人,是院方最尊敬的人,希望所有愛心人士能像阿福一樣,不求任何回報,將大愛灑在世間每一個角落,但他慨嘆:「世界上無可能再有第二個阿福出現了。」阿周表示,孤兒院院長更確木蘭負責孤兒院重建規劃,該院約50名孤兒現時於西寧黃南州兒童福利院居住,包括阿福捨身相救、同為9歲的藏族孤兒白吉及俄周曲朋。

 更確木蘭有意為黃福榮建立紀念館,木蘭認為沒有什麼可報答阿福,只有用這種方式紀念阿福。阿周除希望讓所有前往孤兒院祭奠阿福的人知道阿福的為人,更想藉建立紀念館教育在孤兒院的孩子,要學習阿福的大愛精神。

 阿周又透露經過數月時間,被阿福救回的白吉、俄周曲朋及其他孤兒心情已平伏,每天在福利院讀書。不過,阿周擔心隨著時間過去,玉樹孤兒會被遺忘,「他們是小孩子,未來的路很漫長,需要我們的關注」。但他相信港人不會忘記玉樹的孤兒及災民。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