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19日電】曾出土中國第9件金縷玉衣的江蘇盱眙大雲山漢墓考古再有發現,據南京博物院的最新發掘顯示,這座西漢大墓採用「黃腸題湊」葬制,是西漢皇帝、諸侯王的特殊葬制,目前全國範圍內只發現了約14個黃腸題湊規制的漢代墓葬,墓主的皇室身份基本得以認定。相關專家表示,從墓葬地點、規制、陪葬兵器等推測,若不存在僭越等特殊情況,漢墓主人有可能是七國之亂「帶頭大哥」、劉邦之侄——西漢初年諸侯王吳王劉濞。

 記者在盱眙大雲山漢墓1號墓室的考古現場看到新出土的黃腸題湊、印章、銅祖、編鐘、銅鼎、銅甄、兵車等大批文物,甚至還有古人洗澡搓背用的扶石。大雲山漢墓領隊李則斌解釋說,黃腸題湊與玉衣、梓宮、便房、外藏槨同屬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銅祖則體現了古人的生殖崇拜。

 此前,該漢墓已有中國第9件金縷玉衣,中國第3座玉棺,戟、矛、劍、鈹、錐、弩機、箭鏃、鎧甲等一大批精美的兵器相繼出土。

時間地點葬制 皆符劉濞

 據相關專家分析,墓葬年代、地點與劉濞在位屬地和去世時間重合;從墓葬規模來看,史載劉濞從繼位起即以1/3財力修建墓葬;墓穴中出土的大量兵器、戰車功亦符合劉濞的尚武習性。「但是現在尚未發現明確的文字記載來印證」,考古人員表示,墓葬群中的7號墓沒有被盜掘的跡象,再加上1號墓中發現的銅鼎、銅甑上也刻有文字以待拓下、辨認,墓主身份不日或將水落石出。

 吳王劉濞是漢高祖劉邦的侄子,因隨從劉邦擊敗叛軍英布,被封為吳王。後劉濞以誅晁錯為名,聯合楚趙等國叛亂,在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前154年),帶領七國公開叛亂,史稱「七國之亂」。後被漢軍主將周亞夫擊敗,劉濞被殺,封國廢除。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