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懷柔區泉河街道居民18日在「社區網絡學校」學習網絡知識。中國網民已達3.84億人,居全球第一。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19日電】中國社科院19日發佈的2010年《信息化藍皮書》指出,中國網民已達3.84億,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國農村網民數量首次超過1億;當前中國的信息化水平基本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雖然如此,中國仍面臨著信息化核心技術缺失的嚴峻挑戰。

 藍皮書主編、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指出,近年來中國的信息化發展遠遠超過預期,城鄉間的數字鴻溝開始縮小,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也日益顯現。據悉,中國農村的網民人數首次超過了1億,說明中國農村信息化發展相當迅猛。

急需國家寬帶發展戰略

 藍皮書提到,金融危機造成全球經濟陷入嚴重困境之時,中國互聯網產業卻逆勢增長,電子商務的交易額更是達到了3.85萬億元人民幣,成為經濟危機之下受影響程度最小、成長最好的熱點行業之一;另外,電子信息產業的規模不但沒有萎縮,反而繼續擴大,生產計算機18,215萬台、手機6.19億部、彩電9,899萬台、集成電路414億塊,分別佔全球的60.9%、49.9%、48.3%和12.9%。

 藍皮書同時指出,中國的信息化水平與國際上的其他國家相比,差距依然不小,中國正面臨著信息化核心技術缺失的嚴峻挑戰,目前許多部門適用的通用計算機CPU和基礎軟件90%依然依賴進口,這都對信息化的發展提出了挑戰。

 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寬帶化已經成為新一輪的國際競爭制高點,但是目前內地的國際幹線寬帶水平還不到香港的1/10。據悉,09年底內地的國際幹線帶寬平均為內地每個網民為2.25Kbps,而07年底香港已經是24.5Kbps。因此,制定國家寬帶發展戰略十分急迫。藍皮書建議盡快制定電信法,以消除三網融合的法制障礙,朝著電信與廣電傳送平台的監管實體合一的方向發展。

區域發展不平衡嚴峻

 據藍皮書介紹,信息化水平指數從技術、經濟、政府、教育和社會5個角度綜合地測量和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信息化發展總體水平。當前,中國信息化水平雖整體上呈逐年上升的趨勢,但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問題仍然十分嚴峻。過去7年間,北京、上海在信息化水平上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廣東、天津、浙江、福建緊隨其後,而甘肅、安徽、貴州信息化水平較低。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