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廖永林表示,國土部對房地產違規用地仍將維持高壓態勢。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9日電】中國究竟有多少土地閒置「曬太陽」?國土資源部19日通報房地產用地清理結果,截至5月底,全國閒置土地總計2,815宗,閒置面積達16.95萬畝,佔違規用地面積的90%。經過逾兩個月的整治,目前仍有2044宗閒置土地,面積12.35萬畝。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表示,在樓市調控關鍵時期,國土部對房地產違規用地仍將維持高壓態勢,10月底前完成違法用地清理查處任務。

 據國土部公佈,截至5月底,全國一共上報房地產違法違規用地宗數3,070宗,其中閒置土地宗數2,815宗,佔據面積16.9萬畝,宗數和面積都佔總體違法違規用地總數的9成以上。廖永林指出,這些閒置土地中,由於「毛地」出讓拆遷難、調整規劃等這樣的政府原因和客觀原因造成的閒置大概佔6成以上。

收地1.2萬畝 罰款4.8億

 此前公布的囤地「黑名單」顯示,截止去年9月30日全國共有閒置土地1,457宗,而到今年5月底數字飆升至2,815宗,短短8個月幾翻倍。對此,國土部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閒置土地宗數和面積激增的主要原因是今年3至7月在全國範圍內集中清理了房地產用地,在嚴打中令很多原來未發現的閒置土地重新浮出水面。

 廖永林指出,在摸清情況的基礎上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國土部門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房地產用地,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國已查處結案的房地產違法違規用地宗數為826宗,面積約4萬畝,共收回土地使用權面積1.2萬畝,收取罰款或閒置費總計4.8億元。

兩個月整治771宗閒置土地

 經過兩個多月的整治,全國已有771宗的閒置土地得到了較好的整改。不過,國土部相關負責人坦言,整體來看由於政府的原因造成閒置的比例比較大,查處難度也大,再加上較早出讓的「毛地」拆遷難,以閒置土地為主的房地產違法違規用地查處的結案率非常低。還有一些地方清理摸底不夠全面深入,查處力度不夠大。

 廖永林表示,已清理出的房地產違法違規用地查處任務仍然很重,土地管理和調控工作還面臨很大壓力。下一步,國土部將加快查處進度,確保專項整治行動取得預期效果。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