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金融大鱷」索羅斯連同國際炒家在1997年和1998年多次狙擊港元,港府毅然出手干預,經歷連場激戰終成功捍衛港元匯率,對許多港人來說記憶猶新。而當年索羅斯的幕後軍師、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昨日突然宣布退休,結束30年金融戰場的「戎馬生涯」。消息震撼金融界,有人認為他的引退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並可能預示將有更多人「退出江湖」。

 現年57歲的德魯肯米勒表示,對自己在今年市場波動期間的表現感到失望,宣布他一手開設的Duquesne資本管理公司將於明年2月結業。他致函100多名客戶說,該公司本年至今業績未能達標,對於未能為客戶取得投資回報,他感到沮喪,並影響到他的健康。

 德魯肯米勒說:「30年來我為顧客管理資金,我一直都感到很好,但某程度上我想向前走。30年已經夠了。」他透露退休後想繼續發展慈善事業。

公然挑戰港府 屢戰屢敗

 德魯肯米勒的成名作是1992年幫助索羅斯攻下英鎊,但是德魯肯米勒多次與港府交手均以失敗告終。1997年7月索羅斯狙擊泰銖時,德魯肯米勒同時召集外匯炒家轉戰港元,但被港府擊退。當時德魯肯米勒認為,港府力保聯繫匯率是不智之舉,只會令港元遭受更大的打擊和損失。

 當年德魯肯米勒接受CNBC訪問時稱,港府在匯市和股市對國際炒家「發動戰爭」,必以失敗告終。索羅斯從不公開表明狙擊貨幣目標,他的軍師這樣公然向港府下戰書,實屬史無前例,並在1998年多次狙擊港元,雖然德魯肯米勒堅信憑著索羅斯雄厚資金,終可戰勝港府,然而經過多次交手,索羅斯最終為保存實力而離場。

基金年賺30% 今年變負5%

 幾十年來,德魯肯米勒一直是全球最成功的宏觀對沖基金經理之一,上世紀90年代,他曾正確押注歐元的走勢。然而最近幾個月,他承認與許多投資者一樣,對市場上互相矛盾的信號感到困惑。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前市場業務部主管科斯表示,今年本應是宏觀對沖基金經理表現優異的一年,但「波動性一直讓人非常頭疼,德魯肯米勒的退休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德魯肯米勒於1980年開設Duquesne資本管理,目前管理資產約120億美元(約932.5億港元),過去10年的平均年回報率達30%,但據悉今年以來的回報是負5%。

■《每日電訊報》/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