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軍車隊越過伊拉克邊境進入科威特境內。美聯社

 在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7年半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美軍戰鬥任務將在本月底結束,美軍在伊拉克的最後一批作戰部隊前日撤離,本月底前駐伊部隊將餘5萬人,轉而負責訓練伊部隊等任務,美國在伊戰略自此由「武」轉「文」,象徵伊戰結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歷史性一刻」,但強調這是過渡而非結束,美國對伊拉克的長遠承諾不會動搖。有分析指,美軍退兵只是掩飾戰略失敗,美國政府仍將巧立名目長期佔領伊拉克。

 全國廣播公司等美國媒體的電視畫面顯示,美軍第2步兵師第4斯瑞克旅於凌晨時分越過邊界進入科威特,而其餘的作戰部隊也在隨後數小時內相繼撤離。據悉,360架軍車和1,800名士兵花了3天時間,從首都巴格達穿越南部什葉派地區抵達邊境。一名軍官稱,目前尚有5.6萬美兵駐守,下月1日前將降至5萬,即6個旅,2011年底前全面撤出。

撫平不滿 奧巴馬為贏中選

 美國總統布什於2003年3月20日發動「自由伊拉克行動」,奧巴馬去年1月入主白宮時,伊境內約有14.4萬名美軍。此後,約9萬名美軍撤出,美軍陸續關閉或交接數以百計的軍事基地,運出數百萬件軍事裝備,8月31日將標誌著戰鬥行動正式結束,新任務命名為「新曙光行動」,美軍部隊將集中訓練伊拉克士兵和警隊。

 根據五角大樓公布的數字,迄今共有4,419名美兵死於伊戰,美國官兵同時遭受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巨大壓力,國內反戰情緒漸濃。而歷時9年的阿富汗戰事已成為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美英媒體認為,奧巴馬(上圖)終結伊戰,一方面意在沖淡對阿富汗戰情的焦慮感,轉移民眾不滿情緒,避免打擊民主黨11月中期選舉表現。

陷泥沼7年半 掩飾戰略失敗

 另一方面,美軍此時撤兵亦為掩飾在政治上和戰略上的失敗。在推倒薩達姆政權的7年半後,伊拉克不僅未轉變成體現西方價值觀的穩定國度,反而在美軍的佔領下成為一個新的半殖民地,美國只能靠打派系牌阻止全國性的反美抵抗運動興起,以避免重蹈越戰式羞辱性撤兵的覆轍。

 事實上,美國退兵很可能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駐伊美軍發言人蘭扎少將曾透露,留下來的5萬美兵仍會繼續執行「保安」和「反恐」任務。此外,美軍還將駐伊任務「外判」,現時在當地已有約10萬人以私人承包的方式為美方工作,其中超過1.1萬人是全副武裝的僱傭兵,大多來自發展中國家。由於他們不是美國人,一旦戰死也不會引起美國國民的反戰情緒。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