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日,洪水衝垮寶成鐵路線的石亭江大橋,由西安開往昆明的K165次列車途經此處時,中間兩節車廂掉入江中。中新社

 【綜合本報駐四川記者周秋蓓及新華社、中新社19日電】19日15時20分,寶成鐵路一列由西安開往昆明的K165次客運列車,途經四川廣漢境內的石亭江大橋時,因大橋受連日暴雨影響,兩條橋墩三孔遭洪水衝垮,兩節車廂懸吊在河面,700名乘客一度危在旦夕。幸好司機發現險情後已即時緊急停車,列車工作人員和當地民警、村民迅速施救,在車廂掉入江中之前的生死關頭,疏散全部乘客,無人傷亡。

 廣漢市小漢鄉方備村一名村民曾令述參與了整個救援的過程。

 15時20分左右,突然從橋上傳來轟隆一聲巨響,曾令述抬頭一看,列車已經在橋上停了下來,兩節車廂懸吊在江面之上,車頭和車身已經分開了,列車機後5至17位車輛脫線。

整座橋左右搖擺

 「出事了,快上去救人!」曾令述和同伴們一聲喊,就往橋上衝。「衝上橋的時候,整座橋都在左右搖擺。」曾令述至今還有點後怕,「我當時馬上大喊,橋要塌了,趕緊出來。」

 一場生死爭奪戰就此展開。

 由於車門打不開,曾令述和同伴撿起路基上的石頭,敲碎車窗玻璃,把乘客往外拽。驚魂未定的乘客哭喊著被救了出來。「我記得我拽出來12個。」曾令述說。

 同時衝到橋上的,還有廣漢市公安局小漢派出所所長劉文等8名民警。劉文告訴記者:「當時兩節車廂呈V字形懸吊在江面上,非常危急。我們找來兩把榔頭敲碎車窗往外拉人,後來列車工作人員設法打開了車門,這幾節車廂中約700名乘客半個小時內撤離了大橋。」

兩卡車最終落江

 就在最後一名乘客安全撤離沒多久,整個大橋被洪水衝擊得搖晃起來,3個橋墩轟然倒下,兩節懸吊在江面上的車廂也落入了江中,迅猛的江水將車廂衝出了200多米遠。

 廣漢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唐禮忠表示,接到險情後,廣漢市政府出動800警力迅速趕往現場參與救援,大量武警、消防戰士和鐵路工作人員也迅速到位參與搶險。目前被救的約700名旅客及已過橋的車廂上的旅客和列車工作人員共約1300人已經被安全轉送到成都市城區安置。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