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決定派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參加美韓黃海反潛聯合軍事演習。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9日電】美國與韓國18日宣布,將於9月初在黃海水域進行反潛聯合軍事演習。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日前曾表示,「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將到黃海海域參加演習。對此,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雖然美方稱演習只針對朝鮮,但由於航母在這一區域的出現,還是令中國感到威脅。若美航母到黃海,必將為錯誤舉動付出代價。

 美韓兩國18日宣布,將於9月初在黃海水域進行反潛聯合軍事演習。這是美韓短期內進行的第三次聯合演習,雖然演習細節還沒有商定,而美方也只強調演習針對朝鮮,中國不應將美韓最近的聯合演習視為安全威脅。但由於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日前曾表示,「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將到黃海海域參加演習,因此,事情還是令中國感到壓力和威脅。與此同時,朝鮮官方報道則罕有地表示,平壤已準備好對話。

稱向朝轉達明確遏制信息

 據韓國聯合通訊社19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巴列斯特羅斯當地時間18日表示,美國和韓國「為了加強防禦」,「向朝鮮轉達明確的遏制信息」,決定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巴列斯特羅斯稱,此次演習正如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和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上月與韓方進行會談時所傳達的信息。

 巴列斯特羅斯透露,黃海的反潛演習將側重於「反潛艇戰的戰術、技巧、程序」,而演習規模和參加演習的艦艇等具體內容,「將在日後公布」。

美:中方毋須把演習當威脅

 美方堅持演習只是針對朝鮮,阻止平壤再做出類似天安艦事件的挑釁舉動,認為中方毋須把演習當作威脅。而朝鮮方面回應指美韓熱衷戰爭陰謀,到了瘋狂地步,認為演習是針對平壤的全面戰爭演習和核戰爭演習,朝方會採取最嚴厲的軍事對應措施。但官方電視台引述外交部報道提到了朝方已準備好對話。

專家:對半島局勢有百害無利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劉江平表示,對於美韓聯合軍演,中國多次向有關方面表明了明確、堅定的立場,並敦促有關方面嚴肅認真地對待。同時表示,堅決反對外國軍用艦機到黃海及其他中國近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活動。而美國派航母來黃海演習對朝鮮半島局勢有百害而無一利,美國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他表示,若是美航母執意要到黃海參加軍演,中國一定會有應對策略進行反制,必會讓美國為自己的錯誤舉動付出代價。他表示,當今軍事亦成為一個非孤立的系統,是與經濟、貿易、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緊密相連的,因此,中國可以在許多方面反制美國。

不顧中國一再反對 顯美霸權

 美韓9月黃海反潛聯合軍演,美航母是否出現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認為,美國不顧中國一再反對,如果執意宣布派航母進黃海參演,彰顯了美國「海上還是我說了算」的霸權心態。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也表示,美國航母「決心」來黃海參演,一方面是朝鮮「天安艦」事件後,韓國一直耿耿於懷,美國表現出給盟國撐腰的姿態;另一方面,這是美國「一超獨大」的強勢態度,是要「顯示力量」。

 專家分析指出,若美國執意派航母進入黃海演習,其目的有三:既可以穩定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地位,重新搶奪地區話語權。同時遏制中國的崛起。而也能消解美國國內鷹派勢力對奧巴馬政府「外交過於軟弱」的批評,為中期選舉造勢。

相關新聞
國家褒揚愛心港人 阿福追授傑出義工 (圖)
港企人民幣出糧 夢成真 (圖)
美韓一意孤行 九月黃海軍演 (圖)
全國閒置地倍增 逾12萬畝「曬太陽」 (圖)
美作戰部隊全撤伊 疑暗渡陳倉 (圖)
中國農村網民首超一億 (圖)
內地文化體制改革2012年完成 (圖)
「深港通」10月發行 首批10萬張 (圖)
火車懸江 700客極速逃生 (圖)
新一輪強降雨 汶川映秀再爆泥石流 (圖)
舟曲再確認21人死 官方排查流動人口 (圖)
華人北美炒樓 一天買一棟 (圖)
江蘇漢墓主 料為「七國之亂」帶頭人
狙擊港元主謀 索羅斯軍師退休
法擬全球建「法蘭西學院」
英窮漁夫變「超豪新郎」
鐵達尼殘骸 製3D模型放上網
10大惡菌襲港 「隱者」播毒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