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日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洛陽遷移古壁畫 新技術還原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壁畫保護人員對出土後的壁畫進行修復。

 洛陽古代墓葬壁畫,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直觀、形象地給世人展現出一幅幅生動的古代社會生活的畫卷,記錄了洛陽古代的繁榮和輝煌。古墓壁畫線條簡潔流暢,洛陽古墓壁畫從春秋戰國直到金元,一線貫穿、連綿不斷。壁畫中諸多的日月圖、星象圖,反映了當時人們對宇宙的認識和科技進步程度,而壁畫保護是個世界性難題,文物保護專家至今仍沒有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保護妙方。河南洛陽整體遷移古墓壁畫的技術,讓世人從此都能看到「原裝」的歷史,亦開創了中國壁畫墓保護利用的新模式,令人驚歎不已。近日,本報記者專赴洛陽,以揭開這一神秘的面紗。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李海紅

 洛陽,中國七大古都之首,曾經有1,500多年的時間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全國的繪畫藝術中心,薈萃了一流的繪畫大師,令洛陽的古墓壁畫藝術達到難以企及的高峰。

古都洛陽 集歷代藝術大全

 洛陽是中國壁畫墓集中發現的重要地區之一,已調查、發掘的壁畫墓有60多座,它們包括戰國、西漢、新莽、東漢、北魏、唐代、五代(後晉)、北宋、金、元等10個朝代(時期)。學術界一般認為,墓葬壁畫產生於周代,發展於漢代,繁榮於唐宋,衰落於金元。上述各個階段的墓葬壁畫在洛陽都有發現,並且形成了系列,系統展示出中國古代墓葬壁畫發展演變的基本脈絡,堪稱一部中國墓葬壁畫的發展史。它跨度大,時間早,技法嫻熟,內容豐富,時代蟬聯,脈絡清晰,在中國古代壁畫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中國墓葬古代壁畫史和中國繪畫史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據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副館長徐嬋菲介紹,區分不同時期的古墓壁畫,主要是依據墓葬形制和壁畫的題材內容、繪製位置、藝術風格以及畫中人物的服飾等幾個方面進行判斷。

 洛陽是中國發現漢代壁畫墓數量最多的地方,迄今發現的共有18座,大多保存完好。壁畫由紅、黑、黃、紫、綠等天然礦物、動植物顏料繪製而成,雖經千餘年仍色彩絢麗,洋洋大觀。雖未必盡出於名家手筆,但從那動感十足的線條,氣勢古拙的筆意,簡約適度的造型,濃淡相宜的墨色中,同樣可以感受到當時的社會風貌及充滿原始活力、粗豪而浪漫的漢代藝術之魂。

墓葬壁畫 窺古人思想之魂

 這批漢代壁畫墓以卜千秋墓年代最早,1976年發掘,因在隨葬物中發現一枚銅製印章,上面陰刻「卜千秋印 」四字,故知墓主人叫卜千秋,年代約為西漢中期稍晚的昭帝至宣帝之間(公元前86-前49年)。此墓壁畫的繪製,與其他漢墓壁畫不同,不是由畫工在砌就的墓室內所畫,而是先在地面上,把磚排列編號、粉刷繪製之後,再依次砌築到墓室裡去的。

 「卜千秋夫婦升仙圖」壁畫長4.15米,寬0.32米,全用硃砂紅等礦物顏料精細著筆,勾勒在20塊空心磚上,講述西漢一對夫婦死後升仙的故事。此壁畫分別繪於主室後壁山牆上方、脊頂和門額內上方,以陰陽五行為架構,內容為卜千秋夫婦乘蛇和三頭凰,在西王母的信使持節仙翁、仙女和虺龍、梟羊、朱雀、白虎等神獸護衛下在空中飛升的情景,總體上展現了漢代「引魂升天」、趨吉辟邪的喪葬信仰和觀念。畫中人物鳥獸色彩絢麗,線條流暢灑脫且富於粗細變化,使得畫中的各種形象生氣盎然,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考古價值,是內地發現最完整的西漢壁畫,被學術界和文物考古界譽為國寶級文物。

 洛陽燒溝61號壁畫墓門朝東,結構複雜,中豎隔樑,形成前堂、後室。壁畫繪於後壁、隔樑上部兩面、前堂脊頂和門額內上方,墓中壁畫運用了繪畫、透雕加彩繪、高浮雕加彩繪等表現手法。

 在琳琅滿目的漢代壁畫墓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兩漢時期墓室的建造技巧和壁畫發展的脈絡及特點,而且還深刻地感受到了漢代人們的思想、情感、意趣、觀念。這裡有傳說中的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媧,有西王母、東王公,有形象各異的仙人、神獸,還有時時刻刻企望成仙的墓主人。共同構成了一個人神雜處、奇異怪誕的世界,是一個現實與神話幻想並存、儒教和讖緯迷信共處的浪漫天地。

相關新聞
洛陽遷移古壁畫 新技術還原歷史 (2010-09-19) (圖)
仿墓式壁畫館 原生態護國寶 (2010-09-19) (圖)
墓畫異地搬遷 河南開創先河 (2010-09-19) (圖)
力保文物原貌 「揭取」耗時數年 (2010-09-19) (圖)
光環褪去降「凡間」 港人風光不再 (2010-09-12) (圖)
時過境遷:港幣貶值 「硬通貨」變雞肋 (2010-09-12) (圖)
不再瀟灑:「打的」變坐公交 港人北上能慳則慳 (2010-09-12)
自慚形穢:月入二萬香港郎 難獲內地女垂青 (2010-09-12)
引以為榮:港人張鴻:我是深圳人 (2010-09-12) (圖)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2010-09-05) (圖)
郵輪經濟誘人 多市躍躍欲試 (2010-09-05) (圖)
業界:建母港 須軟硬件配套 (2010-09-05)
郵輪旅遊將成國人新消費點 (2010-09-05) (圖)
國際郵輪巨頭佈局中國 (2010-09-05) (圖)
內地城市爭強郵輪母港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日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