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日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保文物原貌 「揭取」耗時數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古墓壁畫揭取現場。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館藏壁畫按其保存方式的不同,被分為不可移動壁畫(復原在墓室中)和可移動壁畫(揭取)兩類。第一類是整體搬遷,搬遷時連支撐體帶壁畫一塊取下,復原於地下6米左右的地下室中進行展示。如洛陽5座西漢壁畫墓,新安縣北宋李村、宋村壁畫墓等。這種方法對於一磚一畫的壁畫損害不大(洛陽西漢時期的壁畫基本上是繪在大型空心磚上);第二類是壁畫揭取法,適用於壁畫存在一定厚度的地仗層,可從地仗層處揭取壁畫。如洛陽北魏元懌墓壁畫、洛陽新區唐睿宗孺人唐氏、崔氏墓壁畫、北宋富弼墓壁畫等。揭取法能最大限度地保存壁畫,是中國目前最常用的遷址保存壁畫的方式。

 揭取壁畫必須遵循保持文物原貌和揭取工序可逆性的原則,要做到這兩點,難度很大。揭取大致分清理加固、烘乾、刷膠、黏貼宣紙和紗布、再烘乾、揭取、固定裝箱等步驟。在揭取中要清理掉壁畫表面附著的黃土,然後對壁畫起翹、脫落、空鼓部位噴淋、注射或粉刷保護藥品,對壁畫進行加固保護。

遷移修復 技術難度最高

 此項工作完成之後,原來疏鬆、脆弱的壁畫具有了一定的強度和韌性,在揭取過程中就不會脫落了。雖然通過黏貼宣紙、紗布,粉刷膠水,壁畫、宣紙、紗布「黏」成了一個整體,但壁畫附著的白灰土層很軟,揭取工作並不容易。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技術人員介紹,一幅壁畫要完全遷移、修復完畢,至少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相關新聞
洛陽遷移古壁畫 新技術還原歷史 (2010-09-19) (圖)
仿墓式壁畫館 原生態護國寶 (2010-09-19) (圖)
墓畫異地搬遷 河南開創先河 (2010-09-19) (圖)
力保文物原貌 「揭取」耗時數年 (2010-09-19) (圖)
光環褪去降「凡間」 港人風光不再 (2010-09-12) (圖)
時過境遷:港幣貶值 「硬通貨」變雞肋 (2010-09-12) (圖)
不再瀟灑:「打的」變坐公交 港人北上能慳則慳 (2010-09-12)
自慚形穢:月入二萬香港郎 難獲內地女垂青 (2010-09-12)
引以為榮:港人張鴻:我是深圳人 (2010-09-12) (圖)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2010-09-05) (圖)
郵輪經濟誘人 多市躍躍欲試 (2010-09-05) (圖)
業界:建母港 須軟硬件配套 (2010-09-05)
郵輪旅遊將成國人新消費點 (2010-09-05) (圖)
國際郵輪巨頭佈局中國 (2010-09-05) (圖)
內地城市爭強郵輪母港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日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