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過境「一次性牌」收費勿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粵港澳共同編制的「共建優質生活圈」區域合作規劃,目標是在大珠三角地區發展低碳、高科技、低污染的優質生活城市群,為進一步便利人民交往,國務院已確認「過境小汽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粵港兩地正爭取明年初推出有關計劃。

 筆者認為,粵港澳的合作已經提升到了重要的國家規劃的層面,是作為國家即將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進一步克服種種障礙,使粵港澳各種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更加便捷,則是本地區經貿一體化的血脈。只有這條血脈更加通暢,粵港澳地區的合作發展才有新的活力,才能與長三角,環渤海等地區一拚。

 目前,在人員交流,已有新的突破。自從深圳實施了「一簽多行」的便利化簽證後,到今年8月份已經有350萬深圳居民辦了這個簽證,可見對深圳居民來說很受歡迎。相信「一簽多行」拓展到廣東省其他城市,粵港澳人流量將有更大幅的提升。這將減少邊境管制對港澳地區流動人口的約束,同時使地區的經濟活動更加活躍。

 從粵港澳地區「血脈」的高度,看國務院已批准的粵港兩地「過境小汽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就不單純是方便私家車過境的問題,而是地區經濟發展的一個帶戰略性的舉措。

 首先,這個計劃的實施,將使港珠澳大橋流量過低的難題出現解決的曙光,其次,也為放寬香港私家車入廣東以及其他內地的難題,走出第一步。本來這不應該是問題,歐洲各國的車輛都是自由通行的,香港既然回歸祖國,香港的車輛入內地也應該比過去更加寬鬆。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回歸十三年過去了,香港近四十萬輛私家車中,只有約四萬輛有可入內地的「兩地牌」。

 為甚麼如此?筆者認為,首先是過去以陳方安生為代表的一小部分特區政府官員錯誤理解「一國兩制」造成的,她以為香港和內地的區隔越嚴越可保證香港的制度。其次,兩地也有實際困難和實際利益。香港不能承受太多內地車入香港,內地某些部門則視批「兩地牌」為肥肉,也不讓肥水流入外人田。其實,兩地都有大幅放寬的空間,例如香港方面,港島過於擁擠,不易讓內地車大量進入,那麼是否可以開放九龍地區?內地車不過海就是了,這樣既可刺激內地人到香港消費,起碼香港迪士尼都可旺一點。而廣東大幅開放香港車入內地,獲利更是無可限量,僅交路費過橋費就不少。從戰略觀點看,粵港兩地交通愈方便,兩地交往就愈密切,區域經濟一體化就愈有成效。

 故此,要推「一次性牌」雖然遲了,但是總算走出正確的一步。不過,就怕「好經被念歪」,好事辦成壞事,那就是對「一次性牌」收費過高。筆者非常擔心,香港或者內地的相關部門以此作為新的發財門路。事實上,香港車入內地同樣要交足路費橋費,到內地一行費用也不低,所以兩地相關部門應以鼓勵申請「一次性牌」為政策的出發點,只象徵式收費便可。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讓全體人民分享發展的紅利 (2010-10-02)
香港應對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2010-10-02)
強烈譴責社民連暴力衝擊中聯辦 (2010-10-02)
東張西望:過境「一次性牌」收費勿高 (2010-10-02)
解惑篇:外匯基金可以做甚麼? (2010-10-02)
日月經天 嫦二奔月 (2010-10-02)
中國模式的內涵和意義 (2010-10-01)
富潤國強 德澤民心 (2010-10-01)
美國設下圈套 日本左支右絀 (2010-10-01)
促統大會在港召開影響深遠 (2010-09-30)
加大扶貧力度 構建關愛社會 (2010-09-30)
鳴記於心:重慶改革強化速度升華溫度 (2010-09-30)
匯控大執位的影響 (2010-09-30)
民筆聊生:「八十後」就業問題不只是一份「工」 (2010-09-30)
來論:警惕反對派將「申亞」變高鐵事件「翻版」 (2010-09-29)
廿四味:爛《蘋果》裡的蛆蟲 (2010-09-29)
把脈香港:收地依法辦事 慎防政治抽水 (2010-09-29)
期望施政報告關注青年政策 (2010-09-29)
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功能意義重大 (2010-09-29)
美逼人民幣升值影響香港 (2010-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