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卓 偉

 社民連內部近日掀起一股「倒陶君行」浪潮,事緣日前舉行的港島區支部選舉,得前主席黃毓民支持的「維園阿哥」團隊本以為可輕易勝出繼而進軍立會,誰知在最後關頭阿牛曾健成突然派人參選,背後盛傳是陶君行暗中支持,導致形勢逆轉。「維園阿哥」自忖不敵,在選前突然以成立港島支部不符黨章為由提出選舉無效,被陶君行斷然拒絕,阿牛派系最終亦大比數勝出。

 這次港島支部的爭奪只是表象,實際是社民連新舊領導的角力,陶君行被黃毓民選為主席,本以為大展拳腳卻處處受制。黃毓民表面扶持新人,但骨子裡仍是家天下思維,總覺得社民連是他一手建立,他要扶誰就扶誰,要貶誰就貶誰,即使是社民連的政策方向莫不由他與幾名立法會議員一錘定音。黃毓民樂做慈禧聽政,但陶君行卻不甘做其傀儡光緒,於是在內重用吳文遠、季詩傑等新生代排擠舊人;對外則找回被黃毓民屢屢打壓的阿牛回朝,圖謀反擊。

 不過,黃毓民早已察覺陶君行開始不安於位,也恨季詩傑在黨的政策上逐漸不受指揮,於是藉著反對派協調機制爭議,突然向季高調開火,他一貫喜歡先從人格上抹黑對手,再將對方全盤否定,於是在網台針對季的個人操守大力鞭笞,將他徹底鬥垮鬥臭,並暗示陶君行再不聽話「他朝君體也相同」。不過,他愈霸道愈激起新領導的不滿,在港島支部的選舉,陶君行就明擺著不給他面子,黃決定反擊,於是引發了這次「倒陶」浪潮。

 這次內鬥如何收科尚難預料,但社民連創黨短短期間,已先後爆發了陳偉業捐款事件,由於黃毓民刻意護短打壓異己,導致多名成員出走;之後又有黃毓民不滿阿牛在港島自把自為,於是發動勢力打壓,逼得阿牛淡出領導層轉搞網台;再如近日他又發動憤青狙擊季詩傑,更將火頭燒到陶君行身上等,同室操戈黨內打壓幾乎無日無之。

 社民連內鬥頻生,既因為激進路線本來就以鬥爭為綱,且黨員來自不同社運及反建制團體,觀點手段各有不同,有分歧甚至對抗不足為奇。但更重要的是社民連實際領袖黃毓民心胸狹窄,表面民主說得頭頭是道,但骨子裡傳統遺毒太重,將社民連視為禁臠莫非「黃土」。他個人私怨過重,睚眥必報,將個人恩怨放到黨的政策上,這樣一個領袖,最終只會將支持者帶到撕裂仇恨的深淵。誰是社民連內鬥的禍首不是一清二楚嗎?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五國拒認日擁釣島 《蘋果》現眼報 (2010-10-14)
助中產置業得當 發展經濟須加強 (2010-10-14)
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 (2010-10-14)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