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最近,美國為了解決國內矛盾,將矛頭轉移到中國身上,對中國的經濟、軍事到人民幣匯率,無一不指指點點,中國本著與人為善,韜光養晦的原則,反應極為低調,殊不知連這樣的做法也被人視為傲慢。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日前發表題為《中國正在變得傲慢?或許是因為沒得到相應的待遇》的文章,說:「中國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扮演大國角色,從其在經濟上取得的讓世人刮目的成果來看,中國可以做到。但是自信也會演變成傲慢。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不是經常放低姿態,非常低調嗎?這才是中國應該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的地方。」

 到底中國的表現屬謙卑還是傲慢呢,或許我們可以從叔本華的箭豬理論中找到正確的答案。叔本華的箭豬理論說到,在一個寒冷的冬日,為了避免凍僵,一群箭豬相擁在一起取暖。但它們很快就被彼此的硬刺扎痛了。這樣,它們被迫分開。但為了取暖,它們的身體又再度靠近,身上的硬刺又再次把它們扎痛了。這些箭豬就被這兩種痛苦反覆折磨,直到它們終於找到一段恰好能夠容忍對方的距離為止。

 中國和美國,正是兩隻需要互相相擁在一起取暖的箭豬,不幸的是,美國這隻箭豬長得又肥又大,身上的箭又硬又長,所以,它可以毫無顧忌的向比它弱小的箭豬身上硬擠,就算對方被它刺得滿身是血,它也不屑一顧,就算痛得大叫救命,它也充耳不聞。不過,世事是會有變化的,中國箭豬經過多年的成長,身上的箭也開始長出來了,美國發現這弱小的對手竟然也足以讓它感到刺痛,於是便大聲指責其身上的刺不應長得那麼長,而其他習慣了供美國取暖的箭豬也幫忙說「沒錯,你身上的箭太長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謙卑也被說成是傲慢的原因。

 面對這種情況,中國該如何自處呢?是剪短自己的刺,以回應對方要求,或是避開對方的擠逼,悄然獨處呢?可以說,這兩種方法都是沒有用的,若剪短自己的刺,最後只有死路一條,若避開對方的壓迫,最後只有離群索居,獨自忍受寒冬,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身上的刺長得更硬一些,那麼,強大的對手自然會有所顧忌,在叫嚷一輪之後,便懂得找出最好的相處距離,形成君子之交了。

 俗語說,弱國無外交,兩個實力不相等的國家是無法談論公平的,即使是實力相若的國家,如果不能保有自尊也是無法得到別人的敬重的,所以,中國箭豬的箭不但要長得夠長,還要夠硬,這樣才能令對手自重,所謂威脅,便會變成威望,所謂傲慢,也就成為大國的風範了。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五國拒認日擁釣島 《蘋果》現眼報 (2010-10-14)
助中產置業得當 發展經濟須加強 (2010-10-14)
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 (2010-10-14)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