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6]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日前發表了任內第四份《政府施政報告》。該報告以「民心我心、同舟共濟、繁榮共享」為主題,正好揭示了該份報告的最大亮點,體現香港政府「以民為本、共渡時艱、共創繁榮的」務實理念。在金融危機陰霾未散,貨幣戰爭危機又起和國際熱錢肆虐,全球惡性通脹即將來臨的當下,具有十分積極和重要的意義。

 首先,自去年3月以來,在全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推動和中國經濟政策的積極作用下,香港經濟隨內地經濟率先出現復甦勢頭,兩地股市也出現了強勁和持續的反彈,並在高位維持近1年的時間。這裡有中國經濟強勁復甦的動力,有全球量化寬鬆導致的流動性過剩,也有西方處於自身政治和經濟利益考量圍堵人民幣升值的中國資產升值預期和大量流動性囤積,以致出現今年初以來,兩地股指在高位徘徊震盪,而兩地樓價卻出現了大幅上揚,通脹壓力逐漸升溫的獨特經濟現象。因投資或投機推升的虛高房價,已掩蓋了民間大量的真實需求,普通市民深感買房日益艱難(20-30年內難以買樓)。為此,內地和香港政府都及時推出多項壓抑樓價和遏制泡沫的措施,但基於超寬流動性的影響,樓價仍是居高難下。作為最基礎民生福祉的房屋問題和供求矛盾日益尖銳,給政府施政管理和共建和諧社會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因此,此次《施政報告》立足於解決核心民生問題,將房地產政策的調整作為施政報告的重點是正確和必要的。

針對置業問題 回應市民訴求

 第二,自97亞洲金融危機後,香港房地產業長期低迷,泡沫的陰影抑制了樓市的需求和政府制定政策的動力,直至2003年9月香港經濟增長動力開始回復。但為了穩定樓價,政府仍局限於控制土地和樓宇供應的保守思維,以致2004年以來出現民間正常增長需求與政府有效供應嚴重脫節的情況,如:近年來香港住宅需求每年超過2萬個單位,但發展商提供的不足1萬個單位。這也同政府限制勾地和停建居屋有關。在本輪全球金融危機的拯救行動中,香港房地產成為了國際熱錢首選的避風港和淘金場,一是有剛性的民間潛在需求;二是有97泡沫指標的高位牽引和龐大的投資與投機需求。因此,政府必須揭示矛盾的本質,直達問題的核心,找到解決的辦法。該《施政報告》正是體現政府以保障民生剛性需求和壓抑投機炒作為目標,以改善勾地表制度為軸心,輔以主動賣地安排,擴充剛性需求土地供應,確保普通住宅用地不會短缺。本財政年度將出售8幅地,提供4700個單位。未來3-4年還將供應6.1萬個一手住宅。

 第三,政府將繼續保障和加強對困難民眾的住宅供應。香港仍有大量的困難民眾買不起政府興建的普通居屋,只能租住政府提供的公屋。未來香港政府將繼續保障公屋土地供應,每年平均興建1.5萬個公屋單位,以維持平均輪候約3年的時間目標。同時,針對普通民眾置業難的現實,政府此次提出了頗具創意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將與房協合作,實行「先租後買」計劃,租約最長5年,第3年起可以選擇購買租住單位或其他單位,所付租金的一半可繳付部分首期。此舉有助緩解社會短期置業需求,壓抑投機衝動和樓市泡沫。

為過熱的房地產市場降溫

 第四,該《施政報告》還針對近期全球二次量化寬鬆貨幣危機即將爆發和國際熱錢洶湧澎湃的危機隱患,及時對香港「資本投資者計劃」進行了檢討和修訂。如:暫時將房地產項目於計劃下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即:投資香港房地產不再作為辦理「投資移民」的考慮因素;並將投資移民資本限額由650萬大幅提升到1000萬港幣。此舉將有效控制和引導熱錢流向,為過熱的香港房地產泡沫降溫,並為市場敲響警鐘,為防範二次資產泡沫危機的爆發,積極做好準備。

 總之,在目前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復甦根基未穩和貨幣危機又將重臨的時局,香港政府的施政報告雖然難以滿足各方需求,仁智各見,但已不失為一份重視民生、民本,積極務實的施政報告,值得肯定。

相關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五國拒認日擁釣島 《蘋果》現眼報 (2010-10-14)
助中產置業得當 發展經濟須加強 (2010-10-14)
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 (2010-10-14)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