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6]     我要評論

張 瀾

 諾貝爾和平獎居然頒給力主挑戰憲法、污衊中華文明、大搞分化對抗的劉曉波,並非偶然,這是評獎委員會受到親美政客操縱、逐步變質成為美國施壓促變、主宰各國政治的必然結果。諾貝爾和平獎的評獎人已違背了諾貝爾先生的生前遺囑,走到了反面,從此聲名狼藉。

 諾貝爾是炸藥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戰爭造成巨大殺傷破壞感到震驚,於1895年11月27日在法國巴黎的瑞典——挪威人俱樂部上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近2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合格

 諾貝爾最終的遺囑寫明要把和平獎頒給:「調停各國間之糾紛,廢止或縮小目前之軍備,並對和平會議的組織盡最大、最好的努力者。」諾貝爾委員會最近20年把和平獎頒發給完全不符合這些條件的人,這是對諾貝爾遺囑的最大背叛和踐踏。

 上一屆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美國總統奧巴馬,全世界輿論嘩然,認為很不公道,也違反了諾貝爾和平獎的初衷。奧巴馬也表示很不好意思,表示自己沒有資格接受這獎項。原因很簡單,他知道自己未有調停各國的衝突和糾紛,未有減少軍備擴張,未有推動過國際和平會議。但是這個委員會不理奧巴馬的推辭,在奧巴馬缺席的情況下硬把獎頒發給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不停地發動戰爭、不停擴充軍備的國家的總統。

 最近兩天的新聞報道還證實,奧巴馬公開禁止其他國家核試,卻背叛自己的宣言,批准美國以電腦裝置進行了核試驗,改進和擴大美核彈的殺傷能力。奧巴馬上台後還向阿富汗增兵4萬,擴大戰爭,他還指揮美國航母在世界各地演習,耀武揚威,對和平國家進行威脅;他還推動美國不斷出售武器,在世界各地製造對立和分裂,製造軍備競賽。種種行為,說明他是一個推動軍備擴張和戰爭的政客,和平獎居然落在奧巴馬手上,這是對諾貝爾和平獎創辦人最大的挑戰和侮辱,與維護和獎勵和平事業的原則背道而馳。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敗壞了這獎項的名聲,這叫做自取其辱。劉曉波獲和平獎前的3個得獎人,都說明這個獎已經變質,與限制軍備、以和平手段消弭戰爭的宗旨不沾邊了。

 第一個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他的獲獎理由是關注「全球氣候變化」,與推動和平化解戰爭不沾邊;第二個是芬蘭前總統,而他是強硬解決南斯拉夫問題的組織者,積極支持轟炸塞爾維亞,是科索沃獨立的促成者,是戰爭促分裂的擁護者;第三個是去年獲獎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的時候他上任還不到兩周,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都搞不清楚他究竟為世界和平做了什麼貢獻,從而導致嘲笑四起。這說明了評獎人追隨和逢迎美國戰略意圖的擦鞋仔。那麼,諾貝爾委員會的成員是甚麼人,主席是甚麼人?就是挪威的前首相及政客、議員,他們和政黨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非常親美,追隨美國的世界戰略。與其說,和平獎由諾貝爾委員會決定,不如說是由挪威的政客決定。挪威政府居然對中國說,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機構,與挪威政府沒有關係。近日挪威首相與外相接連發話,對中國如何應對劉曉波獲獎指手劃腳,干涉中國內政,說明了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和挪威政府的關係是如何緊密。

借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

 有兩個中國人在21年內接連得獎,1989年達賴得獎,2010年劉曉波得獎,時機的選擇,相當明顯。

 1989年國際上出現了「蘇東坡」的大氣候,中國也出現了一場政治風波,西方政治勢力想到了用中國人去分化中國的辦法,所以讓達賴得獎。長期以來,以和平運動知名的印度「聖雄」甘地五次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都不屑一顧,不讓甘地獲獎。達賴以武裝叛亂與中央政府對抗,居然也算「和平」而得獎。因為西方勢力支持達賴主張「西藏獨立」,以為藉以可以衝擊和壓迫中國承認達賴的「獨立訴求」,達到分裂中國的目的。2010年,西方某些勢力聯手逼人民幣升值、美國大批航空母艦和核潛艇東來軍事演習,向中國武力威脅,日本又在釣魚島宣示行使司法管轄,叫嚷美日有軍事同盟,恫嚇中國退讓,支持搞另立爐灶寫憲章的劉曉波,乃鼓動民運向中國憲法和政局衝擊,分裂中國。美國軍事演習加內部扶植衝擊法制力量,以測驗中國的應對能力和底線。最近香港右派一哄而起,又寫文章,又搞示威,醜化共產黨,大喊結束「一黨專制」,大喊消滅和揚棄中國文化,就可知這是內外施壓,早有預謀。

 兩個美國人、一個芬蘭人、兩個中國人的連續得獎,說明了美國的戰略部署,也說明了一些西方政客與美國冷戰、心戰的協同關係。有一些外國「委員會」雖然冠了「和平」的名字,但卻是冷戰的執行者,顛覆活動的支持者,多謝他們為中國人民上了反面的一課。

相關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五國拒認日擁釣島 《蘋果》現眼報 (2010-10-14)
助中產置業得當 發展經濟須加強 (2010-10-14)
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 (2010-10-14)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