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6]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施政報告終於出台,令人失望的是八成市民贊成的復建居屋,未被採納。其實,社會對復建居屋早有共識,立法會亦曾通過動議支持,但仍不獲當局採納,筆者對此非常遺憾。就施政報告提出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初步見到有4大問題,先是數量太少,2014年前才有1,000個單位供應;其次,5年租約後,所積蓄的租金難以負擔三成樓價,仍難以置業;第三,未來樓價預計持續飆升,5年租約後,所積蓄的租金和資產會被飆升的樓價「吞噬」,租樓者仍是難以負擔;第四,計劃涵蓋範圍過窄,主要為夾心階層家庭,至於收入僅超出申請公屋資格的白表居屋申請者則難以受惠。

 試想想,以置安心計劃首個選址青衣青綠街為例,現時鄰近私樓(青怡花園)24年樓齡、建築面積670呎單位的售價是$310萬元,就算2014年加5年後,樓價維持在這水平,三成首期仍需要93萬元,5年月租9,000元,回贈一半後,只可儲蓄到27萬元,自己要另外5年儲66萬元,即每月儲11,000元,即是說這5年間,每月要支付20,000元租金及積蓄,試問現時白表居屋申請者,月入資格在27,000元或以下人士,如何負擔這昂貴的儲錢置業計劃?

 如果置安心計劃幫不到現時白表居屋申請者,怎可說優化居屋計劃呢?相反,置安心計劃抽走居屋的最大優點,即以市價六至七成出售,而大幅折讓後,再因為房委會提供擔保,讓受惠者只需提供半成首期便可即時供樓,大大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這都是置安心計劃所缺少的。說置安心計劃是優化居屋計劃只是神話一樁!

 此外,若參加置安心計劃者5年後仍未能儲蓄到三成首期,支付當時樓價,政府是否要迫租客搬走?政府如何確保參加者能負擔得到日後的樓價,令他們安心先租後買?若租住單位後,市場樓價大跌,參加者是否可以隨時取回租金資助,以達致置業需要?

 筆者認同房協可更有彈性興建住宅房屋出售,較房委會可做得更靈活及有效率,但置安心計劃必須保留居屋的優點,即售價便宜、首期少,一般未能租住公屋的白表居屋申請者也可負擔得來,否則,計劃只徒具虛名,華而不實,只是令地產商安心的房屋資助計劃。

相關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五國拒認日擁釣島 《蘋果》現眼報 (2010-10-14)
助中產置業得當 發展經濟須加強 (2010-10-14)
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 (2010-10-14)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