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後世博」時代華商企業發展新路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0]     我要評論

姚征博士 香港中華建設基金會副會長 上海貿促會國際商會副會長

 世博會將在本月底結束。由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總共舉行183天的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萌發了以低碳環保與綠色經濟為特質的環保理念,無疑將催生「後世博」的創新經濟模式,對「後世博」時代華商企業發展新路向具有深刻啟示。

世博會成功舉辦對「後世博」的啟示

 世博會成功舉辦為長三角地區的合作帶來的前景與商機在「後世博」將繼續充分顯現,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突破7,000萬人次參觀令整個華東旅遊文化會展產業由此在「後世博」互動推波助瀾。它將加速滬港兩地同時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並成為引領高科技和全球創新型的雙城。無論在這兩個特大地區的人口,GDP總量還有融資能力上都是使之成為首屈一指的產生輻射能量的經濟增長極。勢必成為全球營商中心和國際機構聚集地,而特別耀眼的是滬港兩顆東方明珠各有所長,各自的競爭優勢又在「後世博」雙方優勢互補與錯位交叉中競相提高。

 世博會博採現代科技與世界文明之薈萃,對我們海外僑商提供了轉換理念的觀念。我們港澳台僑企業趁經濟回暖之時自覺率先轉變經濟發展模式,才能抓住當今科技發展戰略方向,迎接「後世博」階段必然出現的新興產業集群,如環保產業與多媒體文化事業在世博會閉幕後繼續興盛起來,並與時俱增發揚光大。

現時研討「後世博」的重要性

 當今中國成為全球發展較快的地區,而且是具有一定主導地位的世界市場主體之一。上海世博會提供的機遇,我認為不僅是資訊業和高新技術企業轉移,而是牽動整個經濟結構與行業建制的轉型與變革。以80年代末從製造業轉型到主營房地產的公司為例,傳統的房地產業現已形成從市場策劃、設計、開發銷售乃至物業管理在內的現代化服務業的產業鏈。科學發展觀指引下房地產業的政策導向旨在減少經濟發展對物質資源投入的依賴。以維護環保理念為前提,強調人力資源最大限度的產出,以適合我國可利用土地資源稀缺特點。我提議土地供應有必要在規劃指標中設定每單位面積可提供最低的居住戶數控制、嚴格凍結高爾夫等高端少數人享用的專案用地、限制大面積別墅開發,而不是光靠限制每戶90平方米,以抑制居住條件兩極分化的加速和保持國民經濟在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可持續發展。

 在人類共同居住的地球村內,我們企業每天置身其中日理萬機的經營著微觀的經濟實體,每個企業家都無法逃避對經濟發展的新趨勢的正確認知。現時是我們研討世博宣導整體城市化與貫徹環保理念、實現科學發展新路向的時候,更要加強自身學習與企業軟體建設,審時度勢,及時轉型進而自覺進取,把握機遇,規避風險,才能在國際競爭中保持實力。

「後世博」企業實力的競爭深化

 世界各地的華商企業家在艱辛創業階段為了生存造就了對市場經濟的適應能力,他們對中國入世後的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日益顯現的國與國經濟摩擦特別敏感,要鼓勵他們敢言,要充分發揮各地華商組織的作用,力爭維護僑商合法權益,同時也應該自覺加強同業自律,改變競相降價和不能齊心協力而共同受損的局面。後世博階段華商企業在各國經濟組織的邊競爭邊共存中要更加高瞻遠矚統籌應對。在國內投資的僑資企業可以通過各種管道,配合政協和僑辦等部門及其下屬機構開展調研。政府應當鼓勵他們充分發揮熟悉國情和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優勢,即資金優勢、管理優勢與人才優勢,得以與內地的優勢互補。這就是華商企業家的獨特作用。

 我們還要重視自身修煉,主動把握一體化新格局中孕育的新的機遇,最大程度地注重人力資源優化與職工隊伍獻身精神的培養,借助企業國際化與技術先進性兩大特點,創造新的輝煌。值得關注的是有相當部分華商企業投資中國二十多年後已進入新老交替,改革開放後最早來中國投資的老一代創業者交棒首項要務就是傳承企業行之有效的精神和文化。

企業社會責任將提升為科學發展目標之一

 從世博會看世界,世博會上各國各地區精彩紛呈的演示為解決地球氣候變暖和生態逐漸惡化而齊聲呼籲減排和重視綠色,其緊迫性為全人類共識。通過世博會互補與交流已孕育了一個觀念上的突變。即人類社會和諧進步成為各國政府和企業普遍追求的崇高目標,伴隨而來的環保理念已潛移默化到任何經濟實體的經營運作與企業的管理理念上了。一種必須強制貫徹的法律制度與人們自覺遵守的文明操守脫穎而出,標誌著時代的發展對各國政府與企業提出了必須具備的社會責任這個嚴肅的問題上。

 世博會前這方面實踐頻頻出現於中國政府主導下全民救災和國際與中國互助救援的經歷,但在「後世博」階段這種慈善行為從思想內涵與文化層面,勢必轉化到企業對社會和人類對環境,乃至整個地球和太空更加負有責任的戰略觀念與一種應對策略。企業將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條件下抵禦風險,增加自身競爭能力,特別是維護企業社會形象,包括提高職工盡職忠誠度在內的職業道德。

「後世博」企業發展新路向的一點建議

 對於Low carbon、Green Economic即低碳和綠色經濟,希望中央和省、市政府予以扶持。對於發展商,現時各省市相繼出台重拳調控抑制樓價舉措時,仍要在環保理念上加大對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保溫材料、隔音、新型牆體、體熱的使用,並作出盡善盡美的景觀設計,即使縮小了可銷售面積還是堅持推廣。對於他們的這種努力應予以鼓勵。對於環保型產品製造商突破用電代油的技術障礙,政府可否對此實行退稅和低稅的激勵政策呢?

 建議各級政府在「後世博」新一輪的發展規劃制定中,可否將此世博會再推進低碳經濟和綠色發展的特質突顯出來。長江三角洲地區「後世博」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加上海納百川的傳統文化底蘊和我們眾多僑商本身的經驗與實力,是否可由各地僑辦牽頭,先在港澳台僑資企業中試點,成為全國低碳綠色經濟示範區,集中港澳台僑企業各方科技、人才、資金的優勢;集中建設節能減排排污水處理、淨水供應、垃圾焚燒產生電能等設施,加上財政扶持僑資環保產品企業等措施,用創新思維建立與之相應的評估和考核監察,我想「合作共贏」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而有一個腳踏實地的示範區做龍頭。

 這次趁世博會舉辦之機來考察與學習,又參與接待,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得以回顧總結人生的感悟。改革開放30年來,華僑華人和港澳台胞投資企業始終是我國利用外資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舉辦世博的成功和後世博的新發展起到了領軍與示範的作用。世博會把我們推到全球一體化的大舞台上。我們感恩得益於過去3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更加期盼分享人類共同生活的地球村打造成更加美好和諧的人間天堂的願景。在這個全球華人華僑共榮的世博盛事成功開幕幫助我們深入領會「十一五」規劃戰略思想,更加理性把握以加速經濟轉型、加快地區合作和突出環保理念為特點的後世博發展總趨勢,讓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更加明白企業發展的新路向,乘世博之船順風揚帆作出僑商新的歷史貢獻!

相關新聞
「後世博」時代華商企業發展新路向 (2010-10-30)
國情教育不是「洗腦教育」 (2010-10-30)
藍綠對決:兩岸關係不容忽視的結構性問題 (2010-10-30)
雪泥鴻爪: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2010-10-30)
明辨是非:擴大保障消費權益法例範圍 (2010-10-30)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嗚記於心:印日拉越南遏制中國行不通 (2010-10-29)
中歐合作有利建立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0-10-29)
宋楚瑜與棄保效應 (2010-10-29)
公民黨責不可卸 (2010-10-29)
頂天立地:民主不能改變亂象 (2010-10-29)
把脈香港:長遠房策應清晰 規管發水樓可取 (2010-10-28)
廿四味:譚香文涉舞弊反映公民黨不擇手段 (2010-10-28)
十七屆五中全會具有劃時代意義 (2010-10-28)
檢討養老政策 正視老齡化問題 (2010-10-28)
社民連內鬥暴露民主質素低下 (2010-10-28)
反對派反國民教育居心叵測 (2010-10-28)
民筆聊生:社會在進步 民生要改善 (2010-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