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鳴記於心:重慶社會改革 政府服務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6]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醫療是近年壓在中國老百姓頭上的三座大山之一。看病難,看病貴成為普通老百姓承受不了的生活之重。上一次醫院,再小的病,動輒就是幾十,幾百的。誰都知道,昂貴的藥品和服務,除了原材料等漲價因素,強調市場化運作形成的中間環節,推高了藥品和服務的價格。有上海的退休醫生就稱,醫生回聘上崗,不需要任何工資獎金,照樣可以有大筆收入。有鑑於此,重慶政府投入成立重慶藥品交易所,讓藥品和醫療器械在陽光下公平公開交易,這一項改革措施,可望大幅降低藥品價格,改善民生。

 剛剛結束的五中全會提出,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逐步完善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重慶藥品交易所就是根據這樣的精神建立的,用市長黃奇帆的話說,這個交易所的建立「有利於減少藥品流通環節,降低藥品交易成本,平抑藥品價格,推動解決群眾『看病貴』問題。」重要的是,這個交易所將規範重慶的藥品及醫療器械的市場價格和交易規則,雖然會令一眾「中間人」下崗,卻可以令廠家、醫院和百姓受惠。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醫療腐敗現象。

動員公眾監督藥品交易

 重慶藥品交易所是由政府搭建的電子交易平台,廠家在此平台掛牌公開藥物價格,醫院上網採購,百姓可以直接在網上查詢藥物價格,政府作為第三方起交易監督作用。公平公開的交易過程,做到廠家足不出廠可完成銷售;醫院足不出院可採購;政府足不出府可監督;百姓足不出門可查詢,體現的是動員全社會公眾的監督參與力量。

 重慶最近公佈了藥品交易所全部交易細則,要求全市範圍內的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必須進入重慶藥品交易所進行藥品、醫療器械及相關醫用產品採購,不得通過其他途徑;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外的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逐步進入重慶藥品交易所進行採購;鼓勵部隊醫院、民營醫院、個體診所、零售藥店進入重慶藥品交易所進行採購。這一規定,將藥品採購的歪門邪道堵死了。

帶動藥品降價令百姓受惠

 藥品交易所今年內對上百家生產企業進行了價格調研,公佈的133種常用藥每一種都確定了入市價,企業掛牌價只有低於這一價格才能在藥交所掛牌。某外地企業重慶負責人透露,即便在去年的招標採購價基礎上降價一半,他們也敢掛牌。交易還規定,醫療機構確認收貨後須在60天內通過交易所與銀行組建的結算中心支付貨款。據悉,60天付款給藥品生產企業帶來的現金流最少可以讓藥價降三成。重慶這一改革措施,標誌著藥品交易所掌握了醫院藥品的定價權,藥品採購體系中原有的利益鏈將全部重新洗牌,醫院藥品將迎來一輪新的降價,最終受惠的是需要看病的百姓。

 需要注意的是,重慶在經濟體制改革的過程中,將社會改革放於重要位置。中國以經濟體制改革起步,三十年來,基本上還維持在起步領域,出現了經濟這條腿長,其它各個領域腿短的不合理狀況。注重經濟領域改革,固然使中國的發展更有效益,但由於改革太重市場化,缺少公共領域的建設和創新,致使不少關係民生的領域無人問津。五中全會要求全面推進改革,揮別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注重經濟體制改革單一發展形式,走向全面改革,全面發展之路。全會強調要加強社會建設、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可以說,經濟改革更多地注重了效率、效益,卻也無可避免地產生了兩極分化。社會改革,則是在效率基礎上關注民生,服務民生,或許還是追求更為持續長久的效率。

推動社會改革 減少社會矛盾

 而建立的公共服務體系,是減少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基本體系,是改善民生、服務民生的基本措施,這是政府難以推託的責任。重慶在尋求經濟體制改革發展的同時,也尋求社會改革之路。據觀察,重慶啟動的社會改革,秉承的原則是公平、公正、公開,以及民主和監督等五大要素,這也是民主社會的基本要素。因為,讓社會和民眾有極大的參與度,可以讓社會改革不僅公平,而且穩妥。

 為解決老百姓面對的住房、醫療、教育的三座「大山」,重慶主要靠政府著力,政府投入。藥品交易所是重慶醫療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重慶的教育投入佔GDP的4%,在全國之首;重慶率先推出公租房,要改善普通百姓的住房困難,在一系列的社會改革方面重慶都走在了前列。接下來要檢驗的是重慶社會改革措施的結果,在多大程度上造福百姓。這就要看重慶秉承的公平、公正、公開,以及民主和監督原則執行的如何。這既是社會改革的開始,也是社會改革取得成就的結果。

相關新聞
一次「有話要談」的「閃電」式國事訪問 (2010-11-06)
世紀風雲:後世博:重視國家與城市的內在轉型 (2010-11-06)
鳴記於心:重慶社會改革 政府服務民生 (2010-11-06)
西方利用劉曉波幹什麼? (2010-11-06)
政經人語:公文袋為超級議席內鬥不斷 (2010-11-05)
廿四味:程翔吹捧劉曉波的奧秘 (2010-11-05)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2010-11-0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香港在「十二五」中應該做什麼? (2010-11-05) (圖)
立會評估報告有失客觀中立 (2010-11-05)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2010-11-05)
志強時評:民主黨的戲劇性轉變說明什麼? (2010-11-04)
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1-04)
神父仇商失言 《蘋果》含血噴人 (2010-11-04)
頂天立地:縱然親共又如何 (2010-11-04)
民筆聊生:減輕會計從業員壓力刻不容緩 (2010-11-04)
來論:本地立法考驗民主黨誠信與黨格 (2010-11-03)
廿四味:評「魔鬼在細節論」 (2010-11-03)
把脈香港:盡快堵塞惡意辭職再選漏洞 (2010-11-03)
中美博弈應在競爭中合作 (2010-11-03)
了解關愛基金 解放仇富思想 (2010-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