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昨日宣布打擊炒樓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港府施辣招:額外3級印花稅 降低按揭上限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永青)熱錢湧入,本港樓價持續飆升,炒風由豪宅蔓延至中下價樓,影響市民福祉。港府昨在無預告之下,突推新三招重手打擊樓市短炒,包括引入額外印花稅,向由今日起購入並於2年內轉售的住宅物業,額外徵收樓價5%至15%印花稅;同時把按揭成數上限減低至50%等等(措施見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出,有關措施是在非常情況下的非常措施,主要針對短炒投機者,不會影響用家,有需要時會再出重手。

 據政府公布,「新三招」中,其中「額外印花稅」今日起生效,分3級稅率徵收,6個月或以內轉售的交易,稅率為該轉售交易金額的15%;6個月以上至12個月之間轉售,稅率10%;12個月以上至24個月之內轉售,稅率為5%。另外,繼在4月1日起不容許2000萬元以上的住宅物業交易延遲繳交從價印花稅後,亦全面取消所有的住宅物業交易延遲繳交從價印花稅的安排。至於金管局下調按揭成數上限,則由昨日宣布後即時生效。

一年五度出招

 觸發政府在一年內五度出招,是因為當前樓市投機氣氛日漸濃厚,短期交易急速增加。港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首三季,購入12個月內轉手的樓宇買賣上升了114%,但同時12個月至24個月的交易,則減少了18%,顯示出炒賣的時間已越來越短。在今年上半年,12個月內轉手的短炒個案中,84%個案是樓價在300萬以下的樓宇,影響市民福祉。

 曾俊華表示,目前豪宅樓價已超越97年高峰期一成。雖然一般住宅市場的平均樓價仍與九七年有12%的距離,但近期亦出現較急速的升幅。以少於70平方米的住宅單位計,在今年3月至9月間,樓價已上升8.1%,快過大單位,大單位即面積最少100平方米的住宅,升幅為6.1%。由此可見,豪宅市場的熾熱氣氛,已經逐漸蔓延至一般市民的住宅市場。

 他強調,樓價急速升幅已經超越一般市民收入的增長幅度。即使在現時超低的利息水平,市民的置業負擔已經由08年第4季的32%,飆升至今年第三季的42%。如果樓價持續上升,今年第4季的負擔水平將會進一步惡化。只要利率回升3個百分點,市民平均按揭供款就會增加三成,而他們的負擔水平就會急升至54%,超越長期平均比率。

量寬火上加油

 而樓市不尋常的升幅,亦吸引不少炒家入市,加上美國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及其副作用,扭曲市場對通脹和資產升溫的預期,更是火上加油。財爺指出,部分炒家更是善於利用非常亢奮的市場,企圖營造狂熱的氣氛,吸引沒有足夠經濟實力的市民接貨。針對這些威脅社會經濟和金融穩定的短炒活動,政府會毫不猶豫地加以遏抑,該出手時就出手。

 他補充,目前「量化寬鬆」帶來的影響尚未過去,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絕不會對影響社會經濟和金融穩定的風險坐視不理,在有需要時,會再次以強而有力的手法,維持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對於「三招」會否令樓價下跌,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沒有可能作出這方面的預計,但相信短炒會大量縮減,又強調政府之前沒有和地產商「打招呼」,並料12月初可將額外印花稅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他指出,未來會監察成交、供樓負擔比率等,來衡量措施成效。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