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稅制排名榜上,香港排名第3位。圖為香港稅務大樓。 資料圖片

——馬爾代夫最簡化 中國改革進步明顯

 一個經濟體發展是否能長足發展,良好稅制是關鍵因素之一。專業服務機構羅兵咸永道(PwC)與世界銀行和國際金融公司合作,調查全球183個經濟體的稅制,發現去年有40個經濟體簡化了稅制,17個經濟體降低稅率。馬爾代夫的稅制屬全球最簡化,香港排名第3,中國大陸則排名第114位,但過去數年間的稅制改革相當顯著。

 這項調查集中探究中小型企業在繳稅方面的便利程度和稅率多寡,以模擬經營一間有5名東主和60名僱員的花瓶製造公司作為基準,了解這「公司」在不同經濟體之下的繳稅狀況,發現平均要付出一半商業利潤繳稅,花7周時間處理稅務,並且每12日便繳稅一次。

交稅次數排名 港居第2位

 合共有近60%的經濟體去年曾作出稅務改革,大部分都是簡化稅制,反映各政府儘管面對嚴重財政赤字,但都不願意拿中小企「開刀」,相反更降低中小企的稅務負擔,藉此刺激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只有少數國家採取加稅措施,例如冰島便將公司稅稅率由15%增至18%。

 排名最佳(最簡便)稅制10大,大多數屬於規模較小的經濟體,除馬爾代夫和香港外,還有5個阿拉伯國家,包括排第2的卡塔爾及阿聯酋等,新加坡和愛爾蘭也榜上有名,加拿大則是唯一進入前10名的20國集團(G20)成員國。香港在最佳稅制榜排第3,在交稅次數的排名更居全球第2。

中國中小企 繳稅次數減8成

 有關機構曾於2006年進行相同的調查,與上次比較,今次調查發現處理稅務的時間平均減少一周,稅務成本平均減5%,交稅次數平均少近4次,足證大多數政府已改善對企業的稅制。世界銀行集團全球指標和分析局主管格雷戈里說:「政府繼續改善和簡化本地公司的稅制,現在看見正面結果。最好的稅制就是每個稅基只有一種稅項,並利用科技簡化企業在處理稅務上的擔子。」

 調查機構點名中國大陸是其中一個稅制大幅改革的經濟體,相比2006年的調查,中小企的繳稅次數由35次降至7次,所花時間由872小時減至398小時,稅率也由80%降至63.5%。 ■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