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股東可透過股份轉讓買賣物業避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永青、周紹基、顏倫樂)雖然政府有意藉額外印花稅來壓抑樓市炒風,但這招背後卻存在漏洞,有會計師指出,新招對於專以轉讓海外空殼公司股份來炒樓的專業炒家,變成無牙老虎,即使是以轉讓本地註冊公司股份來炒賣,亦只需繳交0.2%的股份買賣印花稅,招式形同虛設。對於這個問題,政府消息人士昨承認,由於難以查證有關公司股份轉移情況,很難向這些海外公司追收額外印花稅,但認為這些個案不多。

 安永會計師行稅務合伙人陳苑芬昨表示,如果炒家以海外公司,特別是位處稅務天堂的空殼公司,透過股份轉讓的方法來買賣物業,不單不用繳交樓宇買賣印花稅,連股份買賣印花稅也獲豁免。如果有關空殼公司在本港成立,由於只涉及股份轉讓,故被徵收的亦只是0.2%的股份買賣印花稅,與高達15%的額外印花稅相差甚大。至於個人或公司,透過轉讓股份獲利,最終需否繳款,她指這視乎個別個案而定,惟承認這是政府今次政策的一個漏洞。

港空殼公司付印花稅成本低

 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周光暉昨表示,一般的炒賣股票,只需每次交易繳交股票印花稅便可以,但若某個人多次透過轉讓公司股份獲利,稅局有理由相信這是該名人士的業務,便可向其徵收有關的入息稅,當然該人士可以向稅局抗辯,不過個人收入或利得稅的稅率,比15%額外印花稅率實在低太多。

 以一層樓賣價2000萬元為例,新措施下的樓宇印花稅稅率接近20%(即4.25%從價印花稅 + 15%額外印花稅),即約400萬元,但如果以公司利得稅課稅,賣樓人士即使在此宗交易獲利高達1,000萬元,也只需繳交165萬元的利得稅。

海外公司股份轉移情況難查

 至於在海外開設空殼公司,其實費用不算太高昂,大約只需一萬元左右。但周光暉指,在海外維持一間公司亦有其他成本,例如秘書服務、公司註冊的年費等。不過,他認為,政府今次的政策,未能針對透過海外公司轉讓股份來炒樓的人士,除非另外立法堵截。

 但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現時較少海外公司參與本港的短炒活動,相信是因為買家難以摸清海外公司的「底細」,不敢隨便接貨。同時,部分情況下可豁免額外印花稅,例如:近親轉讓,如父親轉讓給兒子,丈夫轉給妻子、聯營公司的物業轉讓、因去世而變移、涉及清盤及破產的轉多或出售給政府而要轉移。

稅局或可徵個人收入利得稅

 對於以公司名義買賣樓宇,早前政府曾表示,稅務局正跟進08/09年度約4000多宗懷疑炒賣的個案,若證實屬經營獲利,會追討利得稅。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選擇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的買家,多為專業的投資者,又或是較大碼的物業,以西半山天匯為例,因涉資巨大,動輒數千萬至逾億元,故大部分成交由公司購買,銀碼較細的物業一般不會以公司名義購買,因普通市民要負擔每年公司的支出成本亦甚吃力。他又指,公司名義轉讓亦有一定風險,因可能有潛在的債務風險要承擔。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